《校友通讯》

杨振宁东大作报告为吴健雄未获诺奖叫屈/《新华报业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8

 

        两年前,当杨振宁携夫人翁帆走进东大时,引起了一阵骚动。而昨天,两位公众人物再度出现在东大校园时,现场则显得平静有序。杨振宁昨天专程到东大作一场《物理学的诱惑》的报告,翁帆作为一名听众,安静、认真得就像东大的一名学生。虽然没有语言交流,但两个人的默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半夜想出问题会叫醒翁帆
 
        昨晚7点,杨振宁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步入东大礼堂。在台下第一排,杨振宁和翁帆紧挨着坐在一起,大方地面对着不停闪耀的闪光灯。记者注意到,有人来找杨振宁签名,杨振宁先是不情愿,一边的翁帆向他小声说了句什么,他就很“听话”地接过了本子签名,脸上原来不高兴的表情也烟消云散。
        在整个演讲中,杨振宁就提到一次翁帆:“翁帆知道,我在半夜考虑问题,会突然叫醒她,‘我想出来了。’”翁帆在台下会心地笑了。虽然寥寥一句,却显出两人感情深厚。演讲结束后有学生提问,杨振宁因为耳朵不太好,听不清,虽然有工作人员在场,但他却不自觉地将求助的眼神投向了台下翁帆,更显出了一份依赖。
        演讲结束后,杨振宁走出会场时与翁帆十指紧扣,两个人显得十分亲密。
 
没学物理的人也能有大发现
 
        很多人都觉得物理深奥难懂,但杨振宁身在其中却无比享受:“其实,物理没什么奥妙,关键是有一颗好奇心。有了好奇心,即使没学过物理也会有惊人发现。”他举了物理发展史上一位杰出科学家Maxwell的例子。杨振宁说,Maxwell刚拿到学士学位,便给物理界一位前辈写了封信,表示想对物理有更多的了解。在前辈的推荐下,他看了大物理学家Faraday的著作,发现这本书没有任何公式,Faraday也没学过数学和微积分,但他凭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对几何的直觉,发现了电磁场这一物理学核心理论。读了Faraday的著作后,Maxwell也研究出四个方程式,这是19世纪最重要的物理贡献,可与达尔文的进化论相提并论。杨振宁说,他们的成就都来源于一点:好奇心。
 
为吴健雄未获诺奖叫屈
 
        1956年,杨振宁与李政道发现的宇宙不守恒定律,在吴健雄1957年的实验中得到证实。同年杨、李成为首获诺贝尔奖的华人科学家。谈起这段往事,杨振宁忍不住为已故的“中国居里夫人”、“物理科学第一夫人”吴健雄叫屈。
        杨振宁说,吴健雄的实验引发了许多新的成果,后来这些成果陆续获得了3项诺贝尔奖,但她本人始终未能问鼎。为什么呢?有一个流传的说法是:1957年的诺贝尔奖获奖者必须要在那年2月1日以前被提名,而且提名时论文必须发表。吴健雄的文章恰好发表于2月,因为时间限制不可能得奖。还有一种说法是,获奖者不能同时是4人,吴健雄还有一个重要的合作者,加上杨、李正好四人。当然,这些说法都未被证实。“50年后,这份获奖档案即将被公开,也许会解开这个谜。”在诺贝尔获奖史上,有7位华裔科学家问鼎这一奖项。但没有一个是在国内做出的成就。对此,杨振宁解释,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中国的待遇比不上国外,在设备上也差一些。二是科学的研究是要有传统的。在国内很多年轻人不知道什么问题值得做,值得做的问题用什么方法,而这不是从书本和杂志上可以看到的,需要有一种氛围。”杨振宁说,这个传统不是一两天可以建立起来的。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科技方面对世界的贡献将会是了不得的。《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