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人大代表易红呼吁别把学生当高考改革“试验品”/《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0

 

        “高考改革方案既然是实验,就可能有失误,而一旦有失误,耽误的就是一代人。”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眼下高考方案的频频变动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说,高考改革应当摒弃“走一步、看一步”的模式,而应当真正看得远、看得准,“想好了再去做”。
 
反对高考方案频繁调整
        记者:作为大学校长,您怎样看待目前的高考改革?
        易红:虽然目前素质教育在中小学校得到了大力提倡,但就目前来说,高考作为基础教育体系“指挥棒”的作用没有改变。我认为,高考需要改革,高考改革的方向是大势所趋,但是在改革的节奏上不能太过频繁。因为高考方案细微的变化,都是一届甚至几届学生的关注点,包括他们的家长和老师。师生的教学计划怎么制定,时间如何安排等等,都是围绕着高考来进行的,高考频繁变化,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打乱了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和老师的教学节奏,让很多孩子无所适从,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教育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我认为教育部门的决策者在高考改革上应当慎重考虑,看得更远一点,应当制定一个长远的科学的规划,广泛征求学校师生和社会的意见,然后分阶段有步骤地实施。同时,政策一旦制定,就应当保持连续和稳定。不能随意变动,为改革而改革,拿学生当作“试验品”。
 
培养创新能力,大学中学小学都要肩负起责任
        记者:像东南大学这样的一流高校,最欢迎什么样的学生,最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易红:江苏人才资源丰富,素质和质量都比较高。我们东大每年本科招生4000名左右,有一半左右来自江苏,他们的成绩在全省50万考生中至少排在前5000名,我认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当然高考成绩不能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对大学来讲,我们重视的是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看重的是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我认为当代大学生有很多优势,比如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对新的知识非常敏感,学校应当积极引导他们树立坚定的目标信念,培养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这些都是成为一个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所必须具备的。但是教育是一个长期过程,学生的这些品质不能等到大学再去培养,一个创新型人才不是说仅靠大学“加工”一下就能够培养出来,而是要靠小学、中学到大学,大家都肩负起责任来,共同努力。
 
扩招不等于教育质量下降
        记者:有种观点认为高校扩招引起了大学生素质下降,对此您怎么看?
        易红:高校扩大招生规模,并不意味着大学生素质的下降,所谓“大学生一代不如一代”的说法,我不认同。当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高等教育一头连着基础教育,一头连着整个社会的科研创新,因此,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仅需要着眼于高校自身,而是要发挥好一个桥梁和平台的作用,一方面大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要为基础教育树立一个示范;另一方面,要更好地服务于地方建设和发展,更多地推动产学研的结合,使高校的人才科技资源与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需要更好地对接起来,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体系更加无缝衔接、高效运转。09.3.10《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