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发挥科技优势全面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86

 

        东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发挥高校科技支撑作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视频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为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校长易红表示,学校将从战略思想、组织保障、产学研模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切实把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在战略思想上,学校将切实站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高度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拓宽科技创新活动的内涵。在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学校要更广泛地开展产学研合作,主动服务于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横向科技工作,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
        二是在组织保障上,学校应建设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构建良性发展的科研组织。学校要创新管理机制,理顺科研机构与院系行政组织的关系,形成高水平创新团队、科研项目组、以教授为核心的科研小组等多种科研组织类型和谐共生的良好局面,以适应学科类型的不同、教师个性的差异并适应高校的特色。
        三是在产学研合作模式上,学校应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由“点”向“面”发展,增强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主动加强与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进一步完善已建立的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专业研究院和区域研究院,并需积极探索其他类型的产学研合作形式与机制,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
        四是大力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发展横向科研,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努力使学校横向科研朝着承接重大任务、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推动行业发展的方向转变。
东南大学一贯高度重视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工作,积极与企业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今后,学校还将坚定不移地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挑战,推动地方发展转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09.5.21《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