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两院士PK南博二期方案,东南大学的程泰宁院士凭玉琮形建筑模式胜出/《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98

 

        2009年10月21日,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在东南大学举行了揭牌仪式,作为该中心主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出席了该活动。程泰宁曾参与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的设计,此次又主持了南京博物院二期工程的设计。回顾南博二期设计方案的出台过程,他用了一个字:“难!”因为,“前面已经有大师级的作品摆在那了”。他在设计的时候,“既不能破坏梁思成先生原有的设计理念和民国中轴线,又要凸显现代化建筑设计理念。”

 

二期方案,两院士PK造就

        1935年12月出生于南京、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的程泰宁,先后参加过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等重大工程的方案设计,主持了杭州铁路新客站、加纳国家剧院、浙江美术馆等设计工作。但对他来说,“南京博物院二期工程改造设计方案,依然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南博二期工程改造项目自2006年3月立项以来,经过了3年设计竞标,国内外20多家设计单位都参与了竞标,经历三轮设计方案的征集,但一直定不下来。”程泰宁说,后来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倪明亲自到他家拜访,请他出山。“当时倪副院长用商量的语气说,能不能请我和另外一位院士同时参加竞标,两人PK?当时,另外一个院士已经答应了。在那种情况下,我参与了竞标。”最终,程泰宁的设计方案胜出,被相关部门和南博相中并采纳。

方案难出,难在新老辉映

        回想当时的竞标,程泰宁说比设计一个崭新的博物院还要难。“前面已经有大师级的作品摆在那了,我拿什么来和它交相辉映呢?”

        在程泰宁看来,粱思成等大师设计的老大殿堪称经典,而二期工程改造,在老大殿边上矗立的新建筑既要有现代气息,又不能夺走老大殿的光彩,因此他选择了外立面看来有点像玉琮的建筑模式,在新馆的外立面上又点缀青铜风味的砖墙,既有品位,又庄重典雅,能和老大殿在气质上达到和谐统一,同时又能体现新老两馆不同的时代特征。

 

一流设备,保全地下库房

         程泰宁说,原来南博所有建筑都在地面上,面积3万平方米不到,而二期改造后,总面积将达到8万多平方米,地下面积就有3万多平方米。这些地下空间用来做什么?除了设立四通八达的交通线外,未来南博的库房也将全部设在地下。

        “现在南博的地下只有2?郾2米高,只能用来堆放杂物,库房都不够用。”程泰宁介绍,由于库房有限,南博44万件藏品大部分都存放在朝天宫的库房里,不能一一清点。二期工程改造后,南博库房的面积会扩大,库房里的设备也将是一流的,不仅有恒温恒湿空调机,还有能够防火防水的“潜艇门”,另外还有抗潮,防虫蛀、防霉等设备。有了它们,“南博的库房设在地下根本没什么问题”。

2009.10.22《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