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中标《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项目/总汇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82

 

        在2009年八月份《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竞赛中,由我校建筑学院周琦教授主持设计的方案获得第一名并最终中标。这是我校建筑学科近五十年来在北京首次获得国家级机构的设计项目。
        据悉,《人民日报》社新大楼项目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CBD(中央商务区)东扩核心位置,与新近落成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遥相呼应。《人民日报》社新大楼是该社成立以来最重大的建设项目,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周琦教授中标方案的最大特色就是充分运用仿生学原理,用电脑模拟从圆形开始逐渐演变成三维动态的双曲面造型,并且与长方形的基地形成呼应,最后形成的图形就是一个三角形的人字,与《人民日报》主题相关连。三个“角”上,都是外凸的、浑圆的巨大钢柱直接到楼顶交汇。而三面的玻璃墙却是内凹的弧型,整个建筑的线条都是圆弧型,取“天圆地方”的古老寓意,而圆形在其中还更具统摄地位。(总 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