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教授——封面人物简介/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609

 

 
       程泰宁,1935年12月生于南京。建筑学家。1956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现任中国联合工程公司总建筑师、中联·程泰宁建筑设计研究院主持人。浙江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
       曾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建筑方案设计工作。1978年以来,先后主持国内外重要工程60余项。三次获全国优秀设计奖,三次获中国建筑学会创作奖,多次获省、部级特、一等奖。1999年在第20次世界建筑师大会“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展”展出了建国50年来的54件建筑作品,他有三项作品入选,获“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同年国际建协主编“20世纪建筑精品选”在全球100年中挑选1000件作品,他的作品加纳国家剧院、马里共和国会议大厦入选。2004年,他的作品黄龙饭店、杭州铁路新客站入选“中华建筑百年经典”。并有四本作品集出版。
       1990年人事部授予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00年被评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2004年获第三届梁思成建筑奖,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8年程泰宁院士决定回母校东南大学全职工作,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组建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这无疑对提升东南大学建筑学的理论与实践水平起到重要作用。在未来的研究中,程泰宁院士与他的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将围绕“产、学、研”这三个主要方面展开工作:
1.建筑设计理论研究方面
       “跨文化发展的建筑设计理论”将是研究中心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世界建筑学的发展的现状表明,未来建筑学的发展将是由不同文明共同参与,编织发散形成的一种多点网络。因此建筑学理论的发展必将沿着跨文化、多元性复合的方向发展。这既需要研究者对西方建筑理论有着深入全面的理解,更需要对中国建筑文化的传统与现实有着准确的把握。在未来三年中,研究中心的工作重点将是“当代中国建筑设计方法论”的研究,它将是“跨文化发展的建筑设计理论”这一研究方向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研究工作将从中国当前国情出发,从自身的建筑实践出发,以实证研究为基础,形成由点及面、开放多元的研究体系。
2.建筑设计实践方面
       建筑实践与建筑理论在整个研究工作中将是一个相互支撑、相互反馈的关系。构建“跨文化的建筑设计理论”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通过建筑设计实践活动来进行实验、修正与证明的过程。只有在实践活动中做到“立足此时、立足此地、立足自己”,才可能形成建筑理论的现代性、本土性、科学性。
3.建筑设计教育方面
        建筑教育既需要与建筑实践互动,也需要通过理论思辨将其推向深入。本研究将依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将科研实践与对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开放性的研究框架与多层次的研究梯队,有利于形成一种活跃的学术气氛,为建筑学人才的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