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40年人生历程的深切感悟/罗德启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96

 

 
  编者按:罗德启校友自1965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后,即赴贵州工作,至今已有44年。正如他自己在感悟中所言,“我将一生中精力最旺盛的40年献给了贵州。”罗德启校友的出色表现和突出成就,为贵州的发展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使得他在贵州建筑界享有盛名,深得赞誉。这里,我们将他本人四年前的人生感悟发表,感谢罗德启校友为母校争光,相信他的人生经历会引起我们共鸣,带给我们启迪和思考。
 
       自大学毕业以来,在贵州工作已经整整40个年头,也可以说,我一生中将精力最旺盛的40年献给了贵州。40年的人生岁月是漫长而又短暂,在这40年的人生历程中,我和我的同事、我的朋友们,在事业上合作了40年,在工作中同甘共苦了40年。40年我和大家一起,为贵州的建设事业做了一些工作。
       我是一位建筑师,建筑创作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中国的建筑师很难,贵州的建筑师更难。地处我国西部地区的贵州与东部相比,客观上存在较大差距,贵州如果同沿海经济发达省市相比,差距就更为明显。这里无论是从建设项目的规模、或是从数量与投资相比,都不如发达地区。因此,贵州建筑师的建筑创作条件和机遇也就不言而喻。然而,我们长期在贵州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多少年来,都是在这种自然社会经济背景的条件下,勤奋耕耘了几十年。
       我作为一个幸运者,在贵州的40年,还是得到了一些主持重点项目的机会,譬如:龙洞堡机场航站楼、北京人民大会堂贵州厅、花溪迎宾馆、织金洞风景区总体规划和接待厅项目、青岩古镇保护规划等50多项,并在这些项目中,有11项21次获奖,所做的工作并且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为此感到十分欣慰。40年的工程实践,特别是在建筑创作和理论探索方面,有不少心得和体会:
       首先建筑创作始终要把握住环境和文化的要素。一个好的建筑设计,往往是立意于环境,因为环境具有强烈的暗示力量和起着潜移默化作用。因此,工程设计一定要尊重周围的环境。尊重环境,就是要注意按场区地形特征、气候条件、文化背景、技术状况和材料特性等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对策。山地建筑的重要特征是来之于与环境的结合,只要始终注意在起伏不平的地貌环境上做文章,就能收到自然朴质美的效果。
       同时,建筑也是生活,至少是一种有形的生活。民居是一个地区民间朴素的、又乡又土的建筑文化形态,但是它却却是与人民生活最密切和最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类型。民居的个性在于对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特殊性的重视。建筑创作中,我们可以吸收其利用环境、处理环境的丰富手法和构思技巧、提炼出它的建筑文化的标志性和识别性所在,从中引发出灵感的火花,作为贵州建筑师在建筑创作中多元文化的补充与借鉴。
       其次是新的地方建筑文化的探索。传统建筑文化要继承,继承传统不等于照搬过去。更重要的是从理性、感性出发,创造地方性的,有形象特征的建筑。传统包含演变,没有变化就不可能发展,世界各国的建筑文化都是在变化中发展的。在现时代的中国文化生活里,无须为迁就传统而仿古,在形式和现实生活需求之间,更多的应该是选择后者。创新是一个时尚的词汇,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审视高度和深度的竞争,看谁能追踪新的时代气息,站到时代的审视制高点上。从这个意义上讲,感应时代气息是把握设计作品的灵魂所在,也是创新的关键。
       第三是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思考”能够促使自我反复提出问题,从而去寻求问题解决的途径与办法。“总结”是系统回顾、反思的过程,也是对问题再认识、再研究的过程,还是将实践提炼、升华到理论上的过程。
      多年来,凡是我做过的工程差不多都要总结,在最近的20多年,我先后在“建筑学报”、“世界建筑”、“时代建筑”、“世界建筑导报”和日本“住宅建筑”、“农村计画情报”、“日本住宅财团研究年报”等国内和日本建筑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6篇、出版“石头与人”、“贵州侗族干栏建筑”、“老房子——贵州民居”等著作四本。
这些研究成果有一些还在香港、台湾、日本和德国的区域性或国际学术交流会上进行大会交流,也曾经应日本建筑学会和日本奈良文化财研究所邀请作学术报告。
        第四是注重自我修养。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建筑创作涉及的学科越来越广泛,建筑与环 境、社会、经济、技术、历史等密切相关,并且具有文化、哲学、美学等内涵,与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各种活动紧密联系。建筑创作的规律与音乐、绘画、雕塑等其它艺术门类虽然不尽相同。但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作为一名建筑师,自身应该具备有渊博的现代知识、过硬的艺术功力,否则就就难于敏锐地把握,就会使自己处于后进地位。
       我们这一代人,在生活的历程中,曾经经历过各种酸、甜、苦、辣,承受过不少困难和艰辛,也分享过不少欢乐和喜悦。但是,最能深切体会到的是生活不一定都是挣扎,只要找出自己的兴趣和擅长所在,全身心投入其中,这就是幸福和快乐之路。
       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
       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真。
       建筑是多种专业集合的综合体,建筑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工程设计是由不同专业,各自以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层面、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对这个系统综合体,各自表达一种尽可能美好的共同心愿,但是,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满足社会人们的使用需求,同时还要让社会认同你的作品。
       建筑师自我价值的实现,不仅有赖于社会承认,更主要是对社会的参与,真切地去感知和体验社会上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求,真正承担起对社会的义务和责任。我们要让建筑走向社会,让社会认识建筑的本质、我们要让社会真正认识建筑师和工程师。
       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赖特曾经这样说:“作为建筑师,必须首先是一个充满人性的人,一个对人性和外显行为以及相互联系十分敏感的人……”。(罗德启)
       罗德启校友简介
       罗德启,江苏人,1941年生,196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现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主持“花溪迎宾馆”、“贵阳机场航站楼”等设计、科研70余项,有21项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铜奖、省一、二、三等奖及科技进步等奖项。出版(或合著)著作十多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75篇。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贵州省首批省管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膺“全国建设创新先进个人”、“全国优秀设计院长”、“建设部劳模”、省“五一”奖章、“省设计大师”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