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于俊崇:低调的新科院士/《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149

 

 
       中国工程院2009年院士增选工作结束,共产生48名新院士。68岁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于俊崇榜上有名。带着敬意,记者走近这位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新科中国工程院院士。
胸怀报效祖国的“老兵”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于俊崇虽然内心充满“自豪”却处处屡显低调。直到昨天,于俊崇依然拒绝任何媒体的采访,“他是位很低调的人,特别淡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职工在谈起他时难掩敬意。深色外套配搭普通灰色长裤,浅色近视眼镜总是一尘不染,于俊崇一贯朴素的穿着永远保持着整洁,“于俊崇40多年如一日工作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从来没有离开过核动力研究领域,是咱们国防科技战线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兵’。”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于俊祟便与中国核动力和国防武器装备建设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作为一名杰出的反应堆工程领域专家,他参加了中国第一代压水堆型核动力装置、岷江堆、脉冲堆等工程的反应堆热工水力设计工作,参加了秦山二期核电站、新型反应堆等的立项论证等工作。
同事眼里的“主心骨”
       在同事眼里,这位老大哥是“主心骨”。于俊崇作为院工程总师和国家工程副总师,带领全体参研人员从技术、工艺、预案等方面,夜以继日,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顺利实现了工程诸多新技术在实践运用中的圆满成功,受到国家上级机关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在某项目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压力倍增,曾有同事流着泪对于俊崇说:“我死了的心都有。”每每这时,于俊崇总会微笑着,轻描淡写几句化解开同事的心结。其实大家都知道,压力最大的肯定是这位带头人。于俊崇患有高血压,每天必须吃一颗降压药,在某重大工程最紧张的时间里,药量增加到了两颗,血压依然没法稳定,可他总是面带轻松的微笑,出现在每一个工作会议上。
       对自己负责的系统设计工作,于俊崇总是亲力亲为。从某国防装备开工建造以来,于俊崇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频繁奔赴设备承制厂和总装厂,及时了解生产制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他坚持自己的原则,但同时又是一个和善的人。在某工程现场,因为参建单位多,“摩擦”多,即便自己占理,于俊崇也从来不争辩,直到问题得到合理解决。事后同事不解地问他,为什么要委屈自己,于俊崇总是淡淡说:“争论下去什么时候才能解决问题?”真正的大将风范。(2009.12.5《华西都市报》)
相关链接:
于俊崇,1940年12月出生于江苏滨海县,1965年7月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中共党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某重点工程总设计师。在此之际,热烈祝贺于俊崇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