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王”汪东巧妙应对教授吵架/《金陵晚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96

 

 
       昔日南京中央大学的名教授、国学大师汪东先生,曾被章太炎称为“东王”;他曾担任“中大”文学院院长,他是中央大学“校歌”的作词人,他教出的学生有不少日后成了词学大家……
       今年是汪东先生诞辰120周年,让我们随着作者的叙述,去追寻旧日南京名教授汪东在南京留下的身影。
被章太炎“封为东王”
  汪东(1889—1963)字旭初,江苏吴县人,其父汪凤瀛曾经担任袁世凯的顾问。
       1915年间,袁企图称帝,汪凤瀛毅然反对,撰写《致筹安会与杨度论国体书》,持“七不可”之说,引经据典,文采斐然,与粱启超的《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同为当时反对帝制的两大名文,传颂南北,汪凤瀛名震天下。
汪凤瀛有八子二女,汪东排行老三。1903年,汪东入上海震旦公学,后来又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1906年,章太炎在东京开设“国学讲习会”,定期讲授文字学、音韵学、庄子及中国文学史等课程,汪东与黄侃、钱玄同、吴承仕、鲁迅、周作人、许寿裳等人常常一同前往听讲。其中,黄侃、汪东、钱玄同精于文学,吴承仕精通经学,四人有“章门四子”之称。
        章太炎曾将五名得意弟子戏分为天王、东王、西王、北王及翼王。汪东获得章大炎“东王”的封号,足见其学问之深厚。
慧眼发掘沈祖棻
        1927年,汪东受第四中山大学校长张乃燕之聘,来南京担任该校教授兼中文系主任。第四中山大学于1928年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1930年,“中大”文学院院长谢寿康调任中国驻比利时公使,时任“中大”校长的罗家伦又聘汪东为文学院院长。
        汪东是中央大学“校歌”的作词人,程懋筠为谱曲人。“中大”校歌的歌词是:
“维襟江而枕海兮,金陵宅其中。陟升皇以临睨兮,此实为天府之雄。焕哉郁郁兮,文所钟。宏我黉舍兮,甲于南东。干戈永戢,弦诵斯崇。百年树人,郁郁葱葱。广博易良兮,吴之风。以此为教兮,四方来同。”
        这首校歌,是民国时期大学校歌的经典之作。
        汪东为章太炎的高徒,他在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等诸方面都有建树。在词学方面,汪东功力尤深,被誉为近代词学大家。
        汪东不仅对词学理论见解精深,填词的经验也非常丰富。1935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的尉素秋后来清晰地追述当年听汪东讲课时的情景:“汪师讲词,能深入腠理,把作品的精微奥妙之处,完满地表达出来。听得人不但不感到枯燥,简直飘飘然如入化境。下课之后,精神状态还在词的境界中,久久走不出来。”
        汪东还引导学生以填词作为文学实践,在课外组织词社,定期聚会,练习填词,互相观摩切磋。他教出的学生有不少日后成了研究词学的著名学者,还有像沈祖棻(国学大师程千帆的妻子)这样的著名词人。说起沈祖棻,人们都会提及汪东的“慧眼”。
       1932年春天,汪东在二年级的“词选课”上布置了一道作业:填词。他读到沈祖棻的《浣溪沙》:
     芳草年年记胜游,江山依旧豁吟眸。鼓鼙声里思悠悠。三月莺花谁作赋?一天风絮独登楼。有斜阳处有春愁。
       汪东忍不住拍案叫绝,在课堂上大加赞赏。沈祖棻受此鼓舞,专力填词,佳作不断。1949年春,她的词集《涉江词》出版,好评如潮。汪东更以“诸词皆风格高华,声韵沉咽,韦冯遗响,如在人间。一千年无此作矣”来赞誉她。
巧妙应对名教授吵架
        汪东任中央大学文学院院长期间,广纳才俊,一时名家云集,文学院有如王伯沆、黄侃、胡小石、吴梅、汪辟疆等名教授。他与教师、学生相处,关系非常融洽,流传了不少佳话。
       1928年4月3日,汪东与黄侃、王易、王瀣、胡小石、汪长禄、汪辟疆等九人泛舟玄武湖,写成《戊辰上巳北湖湖神祠楼修禊联句》。据《黄侃日记》记载,仅1928年在南京的这种雅集就有多次。
       与朋友、同事们在—起饮酒吟诗是汪东最乐于参与的,但朋友、同事间的斗嘴也常常让他感到棘手。名教授吴梅和黄侃都是他很要好的朋友,可1932年12月的一天,吴梅在酒后对黄侃进行了人身攻击,引起黄侃暴怒。有了这次冲突后,两人竟形同陌路。身为文学院院长的汪东则关照排课的人把吴梅的课排在每星期的“一三五”,把黄侃的课排在“二四六”,使他们彼此不相见面,自然也就“吵不起来”。
还是一位杰出画家
        1937年抗战爆发后,汪东随中央大学迁至四川重庆。抗战胜利后,他担任国民政府礼乐馆馆长。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过苏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
       汪东还是一位杰出的画家。早年他在南京任教时,与黄侃居所邻近,黄侃宅名“量守庐”,汪东为黄绘《量守庐图》山水一幅、并以篆书作一联云:“此地宜有词仙,山鸟山花皆上客;何人重赋清景,一丘一壑也风流。”
       《逸梅随笔》记载:汪东喜欢画梅花,为了画梅,到处访梅,在南京中山陵,观赏到一种姜黄色的梅花,他大为赞赏。他还很喜欢明孝陵的梅。
       1963年6月13日,汪东因患胃癌医治无效,病故于苏州,享年74岁。汪东逝世后,《梦秋词》等遗稿由其门人沈祖棻、殷孟伦整理,保存于苏州故宅。“文革”结束后,《梦秋词》在程千帆、殷孟伦、吕贞白、唐圭璋等先生的支持下,由齐鲁书社影印问世。海峡彼岸也曾出版了《汪旭初先生遗集》。09.10.25《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