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江南十天自由行(上)/汪清澄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22

 

 
       旅居美国九十五岁的师母周棠淑教授(中大音乐系主任,体育系主任江良规夫人),一生爱好旅游,世界各大洲名胜古迹,差不多已游遍了,有的已是多次旧地重游。近十多年来,在美国的游伴都不如她身体硬朗,纷纷打退堂鼓。因此回到宝岛台湾,邀年轻的晚辈及学生同游祖国江南。
       自1997年以来,我们曾两次同游过珠江三角洲及南韩北方三道,这次选择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绍兴、奉化江浙两省七个城市,在四百公里范围内,来回观光。这是师母的故乡,旧地重游,亲友较多,对景物特别有亲切感,安排交通也较方便。
 
千年甪直 古色古香
 
       我们从台北飞到上海,最先游览的是苏州城东五十里,江南千年古镇“甪(读路音)直”,这是一个典型的水乡小镇,原名甫里镇,镇外有五湖,如玉镜环峙。三江似宝带缭绕,小桥流水,清静幽雅。六条河,横贯镇内,故曾名“六直”,现衍称“甪直”。
        古镇保持原味,青瓦白墙,小型的特产店、小吃店,在小河两岸。河里有小船供游客观光。有些商店的招牌,是用布帘儿高挂门前或树上,古色古香、别有风味。
 
王韬主张 变法自强
 
       我们沿着小河两岸,走了一圈,参观旧时代的豪宅大院、农耕家具、米店、布店等。在下塘街进入一座满清式的住宅,名为王韬纪念馆,里面展示许多王韬的生平事绩。
       王韬(1828—1897)不但是甪直镇的名人,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很有影响力的改良主义思想家。饱读诗书,又通多种语言,翻译中国儒家的《四书》、《五经》,向西方介绍中华文化,对加强中西交流很有贡献。
       他又专心研究现代科学,拟振兴当时贫弱的中国,且体会政治进步是国家富强的根本,也是文明进步的必然趋势。
      1871年他曾在香港创办了中国新闻史上第一家以政治为主的报刊《循环日报》,鼓吹变法自强的主张,影响深远。
 
苏州博馆 聿铭设计
 
       来到苏州,当然要去“玄妙观”,买些著名老店的点心、茶食,然后参观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
       贝聿铭1917年生于苏州狮子林贝家,为中国银行创始人,贝祖怡的儿子。十七岁留学美国,在两所有名的大学修习建筑,他的作品美感实用,又有创意。早年在台湾台中东海大学,设计“路思义教堂”,造型特殊,被采用作为邮票图案发行,认为是他得意作品之一。
 
太湖三城 范围很大
 
       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建在太湖边,有“水浒城”、“三国城”和“唐城”三处,范围很大,有的房屋还建在远处的山坡上,如“三国城”里的“白帝城”便是。
       看这三个城市的名称就明白是历史故事,所建造的亭台楼阁、战船兵马,都照小说情节仿制,每个城里都有买纪念品商店,为了减少污染不设饮食店,这种做法我们认为很好。
由于这三座城太广大了,老人步行吃力,于是租乘电力车代步,“水浒城”、“三国城”游客较多,花样也多。
 
湿地公园 地并不湿
 
       到了太湖边,第一名胜“鼋头诸”当然不能错过。它在冲山南端太湖傍,整个轮廓好像一个大鳖,故名“鼋头诸”。六十一年前笔者大学毕业旅行,曾来此一旅,如今看来景物大有改变,主要的是树木变多了,也很茂盛,湖边添设了游船、快艇,可以到湖中岛上,走过会仙桥去会神仙。和从前简陋的情形相比,实在改善了很多。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因曾游览多次,新旧景点二十三个,我们一个也没有去。选择先到新开发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乘船绕陆地游一圈,然后步行观光,再乘电车走一程,感觉是纯水乡的味道,但是没有看见一块地是湿的。
 
印象西湖 自然实景
 
       在杭州我们预定要观赏的是“印象西湖”,由名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躍任总导演,亚洲最知名的音乐大师日本喜多郞作曲。
       歌舞剧是每晚在西湖上自然环境中演出,舞蹈像白蛇传或梁祝故事,观众自己想像。舞台在苏堤与杨公堤之间。
       白天舞台下沉到水下80公分,晚上舞台上升到水下3公分,演员有六百人,所以表演时演员如凌波仙子,舞得水花四溅,部分地方还有活动画舫,小船可以行驶,表演时观众的头要左右转动,才能看到全景,请想想看,舞台有多大。
在一小时半的表演中,观众不能离席。剧情分相遇、相爱、离别、追忆、印象五部分,场面盛大,道具燈光都令人震慑。
 
鲁迅故里 鱼米之乡
 
       杭州的游程结束,我们到绍兴观光。这个城市自古以来,有两件事享誉全国。第一是读书风气很盛,绍兴人大都满腹文章,很有学问,被称为“绍兴师爷”。第二是地槛湖的水最适宜于酿酒。因此绍兴酒很有名。由于农作物和河、湖里的鱼都很丰富,被赞美为富饶的“鱼米之乡”。(中央大学三六级 汪清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