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台湾中央大学第七任校长蒋伟宁/汪清澄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61

 

 
       台湾中央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于2008年11月22日遴选出蒋伟宁代理校长,并于2009年1月19日交接上任。蒋为中大在台湾建校以来第七任校长。以前六位依次是戴运轨、李新民、余傅韬、刘兆濮、刘全生、李羅權。
 
最具校务经验的火车头
       蒋伟宁校长是大学法修订后,中大第一位采用一阶段遴选决定的校长,任期四年,过去为三年。蒋伟宁台北县人,是中大校史上第二位台湾省籍的校长,前一位是李羅權。他今年五十二岁,在中大任教已二十年,曾担任过土木系主任、主任秘书、研发长、副校长和代理校长等职,从事行政服务工作十四年,应是台湾中大最具校务经验的校长。
       蒋伟宁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系,先后取得美国史丹福大学结构与地震工程硕士、博士学位,教学与研究俱优,曾荣获台湾教育行政部门教学优良和研究优等奖,是有名的桥梁管理、风险管理及地震工程专家。
       他在担任土木系主任时,扩大招收博士生,提高毕业门槛,并连续几届在全校运动会中,获得总冠军。在主任秘书任内,推动第一阶段的分层负责工作,并通过了ISO9002的认证,为中大的行政效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研发长任内,以学校的‘火车头’自居,协助中大由教学为主的大学,转型成为教研并重的研究型大学,被台湾教育行政部门遴选为七所研究型大学之一。
 
思路敏捷 行事明快
      在副校长任内,协助台湾清华大学、交通大学、阳明大学和中大组成“台湾联合大学系统”,与台湾大学形成良性的竞争。台湾教育行政部门五年五百亿,迈向顶尖大学计划,他是背后重要的推手。让中大前两年,每年获得六亿元的补助,与台大、清华、交大四校,两年执行均为‘优’,经费获得再挹注,后三年每年获得七亿元的补助。
蒋伟宁思路敏捷,行事明快,走路快,说话快,思绪更快,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行动派’校长。他总觉得时间有限,应把握当下,立即行动,才能把‘口号’做成‘口碑’,引领风潮。
       蒋伟宁说,中大有优良的传统,过去十多年,数位校长治校卓然有成,我有幸积极参与并见证。这些年来,仿佛经历一场“宁静革命”,脱胎换骨,成功转型,由衷感念前几任校长的信任和栽培,任内将延续他们的脚步,持续推动中大的改革,力求进步。
       蒋伟宁表示,中大是台湾过去十年间,成长最快的大学之一。目前世界上有两个大学排行榜:一个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排行榜,从全世界五、六万所学校里,挑选出前百分之一的学校,中大在2007年首次进入500大之列;另外一个排行榜是泰晤士报,含国际化的综合学术评比,中大在2007年,首次进入398名,也是位居全世界前百分之一,在国际上已展露头角。
 
既有基础 精益求精
       他认为,一位好校长,必须先是教育家,也是一位好学者,更必须是有执行力的经营者。未来将以培育人才为优先考量,培养学生具有专业能力的‘真功夫’;同时要具有创意、语言和沟通、协助等‘软实力’。
       他经常以5Q哲学勉励学生,除在专业发展以外,更要在HQ(Humanity人文素养)、IQ(Innovation创新能力)、EQ(Emotion情绪管理)、PQ(Physical强健体魄)与FQ(Financial财务管理)有所精进,成为一个真正俯仰天地的优秀人才。
       蒋伟宁希望带领台湾中大,在既有的基础上,精益求精,以“学校之鼎”作架构,教学、研究、行政三者并重发展,不但要重视大学部教学,更要让重点研究到达或超越世界水平;行政效能高,且能引领风潮,以期获得政府、企业、媒体、教职员生、校友和家长的高度认同,朝国际知名和国内最重要的大学迈进!
(中央大学三六级 汪清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