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朱家泽学长永远活在校友们心中/李方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319

 

 
        豪雨如注,老天恸哭!2009年6月27日的龙华殡仪馆银河大厅,在风雨声中举办了我们中大上海校友会顾问朱家泽学长的遗体告别仪式。校友会王荣钧副理事长偕同8位理事共12位会员,代表沪上老校友们到场敬献了鲜花花圈,为逝者送行。刚刚度过米寿之年的朱家泽学长安祥地静卧在锦簇鲜花丛中,想到这就是我与他相见的最后一面,从此就要永别,我忍不住依依难舍,热泪盈眶……。
       这里就让我把您对校友会的贡献回忆一下,录进本文,与广大校友一同缅怀您,以寄托我们的哀思,告慰您的在天之灵吧。
殚精竭虑办会 辛劳事必躬亲
       朱家泽校友194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1985年筹建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时,他积极参与,并被选入第一届理事会担任副理事长;1988年换届又兼任了秘书长之职;迈进新世纪门槛他年过八旬,按章辞去领导工作,但仍以顾问身份热心公益,事无巨细,奔走服务,直到因病不能行走还坐着轮椅参加校友活动。20余年间,朱家泽校友殚思极虑,任劳任怨,想方设法为巩固发展校友会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的如——
       一、寻觅商借校友会会址及活动场所。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作为民间社团向社团管理局登记注册时,首先就要有个固定场所作为注册地点。朱家泽凭藉他在徐汇区教育界工作半个多世纪结成的人脉,四处奔走,八方联络,终于得到许多学校和单位支持,地处永嘉路的建襄小学分部同意将本会会址设在该校,为本会设置专用邮箱,常年提供一间宽绰的阅览室作为本会校友每月茶叙的聚会地。
       二、依法办妥本会的社团登记、年检手续。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是一个民间社会团体,从一开始筹建,朱家泽校友就遵照法规前往上海市民政局(后来是社会团体管理局)登记备案,办妥手续,使本会取得社团法人合法地位。而后每年年初要对上一年度的人事变更、会务、财务进行总结,填报年检表格送往社团管理局审核。此事朱家泽校友总是亲自操办,20余年如一日。
      三、主持修订《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章程》。本会1985年成立之初,曾由陈鉴老校友拟写过《章程》。后来南京中央大学校友总会于1988年、上海市民政局于1991年又一再提出新的要求和规定,如规定本会必须接受上海市高教局指导并挂靠上海一家公立大学,朱家泽校友当即为此多方斡旋联系,与上海财经学院建立起挂靠关系,相应修改《章程》获得会员大会通过,也获得了社团管理机构的认可。
      四、编制《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校友通讯录》。1985年我会成立时,由陈鉴主持编印了第一版《通讯录》,校友会员曾达660余人之多。随着时间推移,情况变化极大。朱家泽遂亲率单尔宁副秘书长等人细致调查统计,于1992年、2003~2004年两度通过普查修订校友名录,待《通讯录》第三版面世之时,在册校友已不足300人;2008年4月再作统计的实际人数更是仅存278人了。
      五、确定每年联系校友的“三大支柱活动”。即:①每年举行一次年度校友大会;②每半年出版一期校友会内部刊物《简讯》;③每个月以苏州河为界分南北两片举行一次校友茶叙。这些20年来定期不变的校友会活动深受校友们欢迎。
      六、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聚会活动。例如:①由校友会出面邀请医术精湛的老校友“名医坐堂”会诊疑难杂症,邀请精通法律的“老法师”提供法律咨询。②借助校友们的各方关系举办参观访问,令校友们大开了眼界。③举办旅游活动,让老校友们在春光明媚或秋高气爽时节得以市郊踏青,享受回归大自然的乐趣。④关心女校友,朱家泽校友曾先后五次协助女校友们欢度三八妇女节,他自己亲身参与,还组织男校友助兴。
      七、注重与母校校友总会的联系,注重与外地及海外校友的交流。改革开放以来,外省市校友来沪访问日益增多,侨居海外的校友也纷纷回上海观光。朱家泽校友非常注重与这些外来校友的交流,总是带领上海校友会理事们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热情为他们举办欢迎聚会,给来访者留下美好印象。
      朱家泽校友一直同南京中央大学校友总会保持密切联系。2002年母校百年庆典之时,他动员并亲率沪上一批老校友专程前往南京表示庆贺,返沪后又以第36期《简讯》开辟专版,向全体沪上校友详细报道了百年校庆盛况。
高尚品格魅力 宽厚友善待人
       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的数百位会员都是1949年以前在校就读的老校友,在校友们的倾心倾力之下,经过20余年的努力,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真的建成了一个极具凝聚力的民间社团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个人认为,朱家泽学长以他高尚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大家,带动了大家,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朱家泽学长的人格魅力,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他具有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优良作风,工作起来任劳任怨,事无巨细,他都亲自出马,事必躬亲,身体力行。他的行为就是无声的号令,感染着校友会理事们齐心协力去把服务校友的事情做成做好。
       二、他善于团结校友,尊重人才,充分调动每位校友的积极性创造性。例如他请出医学院的李金钟校友主持医疗咨询活动;请出法学院的骆继维律师主持法律咨询活动等。种种恰当的调配安排,使得校友会人尽其才,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他平易近人,诚恳宽厚,能设身处地帮助校友解决困难,这方面我在编辑《简讯》工作中深有体会。我从1988年第8期《简讯》开始接手主编责任,当时内缺稿源,外缺资金不能去正规印刷厂铅印刊物。他从内容到形式上都帮助我克服了重重困难,提高了《简讯》质量。
       四、他以身作则,克己奉公,节省开支,勤俭办会。在我印象中,朱家泽校友20余年来为校友会工作奔波、交际、联络、活动,付出的费用自不在少,但他一向自掏腰包,从来不向校友会财务报销分文。
       朱家泽校友的高贵品质还有很多,不胜枚举。他把办好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当成他毕生事业的一个部份,为办好校友会不惜呕心沥血,鞠躬尽瘁,20余年如一日,始终不渝。
       在2007年5月召开的母校校友总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校友总会把“优秀校友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授予了朱家泽校友!
       敬爱的朱家泽学长,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永远活在沪上中大校友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