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2010年亚洲大学排名我校再进一步列内地第11名 亚洲第87名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9

 

 
    2010年度QS世界亚洲大学排名榜近日公布,香港大学蝉联排行榜第一,香港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别夺得“榜眼”和“探花”之席。我校在去年入围亚洲百强的基础上,排名继续上升,从亚洲第95名升为第87名,仍位列内地大学第11名。
    今年有41所中国大学进入亚洲前200强,比去年多了两所。日本有57所进入前200强,位列中国之前。北大、清华和复旦在“学术同行评议”的指标中都获得了满分(100分),它们被认为是同专业领域中的最好大学。中国大学在“单位论文引用”指标中的得分也高于往年,这意味着,中国一流大学的研究,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但中国大学在“师生比”中较低的得分则显示,中国大学还有许多地方值得努力,比如在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和增加教学资源上。
    QS世界大学排名榜由英国著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与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THES)合办,是世界范围内被引用最多的大学排名。QS亚洲大学排名是QS世界大学排名的延伸,今年是该机构继去年后第二次推出亚洲区大学排行榜。此次排行榜的评价指标包括了学术同行评审、研究实力、师生比例、师生员工评价、师生的国际化程度等。2010年入围亚洲大学前100名的内地大学有北京大学(12)、清华大学(16)、复旦大学(24)、中国科大(25)、南京大学(27)、浙江大学(32)、上海交大(34)、天津大学(70)、同济大学(75)、西安交大(80)、东南大学(87)和北京师范大学(89)。我校2010年亚洲排名小幅上升,说明我校2009年在学术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程度等各方面的成绩得到了国际同行进一步的充分认可。(胡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