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厉鼎毅院士做系列学术报告 易红校长会见我校名誉教授厉鼎毅院士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36

 

 
    世界著名光通信专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我校名誉教授厉鼎毅博士于6月11日来访我校。易红校长在九龙湖校区会见了厉院士,对他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厉院士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东南大学光通信领域的产学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浦跃朴副校长及国际合作处史兰新处长,孙小菡教授等参加了会见。
    6月11至13日,厉鼎毅院士在我校开设了系列学术报告。6月11日下午,他在九龙校湖区教1-111室主持了大学导航论坛“成功之道——人生导航”。浦跃朴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崔铁军、Alcatel-Lucent公司张怡先生,以及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厉鼎毅院士从自己的身世谈起,讲述了他的成长历程以及成功的要素。之后主持了关于“成功之道”的师生对话和讨论,与特邀嘉宾一起与师生共同探讨成功之道,并耐心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许多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6月13日,厉鼎毅院士又在榴园宾馆新华厅分别做了题为“战略性研究与创新——在美国电报电话公司贝尔实验室的四十载黄金岁月”与“Photonic Integration:Key Technology for Advancing Telecom and Datacom”两场学术报告,受到来自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的200余名师生的热烈欢迎。
    厉鼎毅院士于1958年在美国西北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在AT&T贝尔实验室工作了40余年,曾任光纤通信部主任,从事天线、微波、激光器和光通信等领域研究工作,对世界光通信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特别在发展光密集波分复用(DWDM)方面具有重大成就,被誉为“光纤通信波分复用(WDM)之父”。1995年任美国光学学会主席,2006年受聘我校名誉教授。(肖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