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举行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高原实验起运仪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56

 

 
    6月21日下午,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高原实验起运仪式在李文正楼106室举行。校长易红、副校长沈炯、校长助理兼校办主任黄大卫,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主任王力帆,我校科技处处长李建清,空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郝英立以及项目组的成员等参加了起运仪式。仪式由沈炯副校长主持。郝英立副院长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研制情况。杨戟副台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此支撑平台的重要性,并代表紫金山天文台对项目组在平台研制过程中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测试取得成功。易红校长对项目组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表示,学校将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此项工作的最终完成。
    据悉,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项目的研制由我校空间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五个单位共同承担,其中空间院为牵头单位。该支撑平台的职能在于为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南极DomeA自动天文观测站提供支撑作用。为实现在南极DomeA开展无人值守天文观测和其他科学探测的任务目标,南极DomeA自动天文观测站科学工程系统除了直接用于科学探测的各类科学观测仪器外,还包括保障这些仪器正常运行的支撑平台,即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结构与温控系统、电源系统、现场主控系统、数据存储系统、通信及国内监控系统。目前,平台的研制工作已进入高原综合试验阶段。整个平台运至青藏高原与南极DomeA低气压、缺氧条件相近地点后,将进行整个平台综合验证试验、各项操作和运行实际检验以及性能测试,并对所制定故障预案进行模拟试验,以提高各系统运行稳定性和可靠性。
    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的研制成功,将突破高原极寒地区无人值守自动天文观测站的就地自动监测与控制、远程遥测与遥控、海量数据存储、通信、电源保障、舱内环境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在南极高原极寒、低气压、缺氧条件的最高点DomeA开展自动天文观测和其他科学探测,为在南极高原最高点Dome开展更加广泛的科学探测奠定基础。(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