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心系母校——“工企电” 55级入学55周年活动有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1

 

 
 
    “工企电”,是指南京工学院时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她是上世纪50年代按发电、输电、用电产业链组成的动力系中三个专业之一。“55级”是我国推行五年制本科教育的头一年。应国家建设之需,该专业1/5学生中途转至清华学新专业,又约1/5提前分配到国防部门或留校,其余同学毕业时也均分配至急需电气化及自动化人才的高校、科研院所、军工或其它各类工业企业。
    半个多世纪来,同学们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无愧于人民的培养,党的教育。今年是我们入学55周年,大家急切地盼望再回母校欢聚。
    其实早在1995年入学40周年时,“企55”的同学们就回校举行了第一次聚会。“少年离校卅五归,乡音未改须发白,同窗见面不相识,笑问你是哪一位”便是当时的情景。时隔五年,又回母校纪念毕业40周年。此后,于2002、2004和2005年同学会还分别组织了“东北之旅”、“洛阳之行”和承德、北京等地的聚游活动,“企55”已成为一个大家互相依恋的亲密集体。在母校百年大庆之际,并以“工企电55级”名义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了捐赠。
    今年的6月1日~3日,在与15年前第一次聚会的相同时日,26位同学再聚金陵,师生欢宴、畅游古城、于四牌楼校区忆往事、到九龙湖校区观新颜。短短的三日,犹如在进行一场“心系母校”电视剧的紧张拍摄。
    由于学科的发展和院系变迁,“工企电”专业现已不复存在,但这次聚会仍受到“娘家”电气学院的深情款待,整个活动得到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正所谓:
“飞得再高,母校是你永远的家;
走得再远,你也是母校永远的牵挂!”
(工企电55级同学会 冷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