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参加建校108周年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73

 
    6月6日这一天,天气格外地晴好,清风习习。在这灿烂而美好的日子里,东南大学迎来了她光采夺目的108周年华诞。上午9时整,东南大学建校108周年庆典大会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隆重举行,九龙湖体育馆开工典礼同时举行。杰出校友、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建初,罗德与施瓦茨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兼总经理吴克与校领导一起坐在主席台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河南、浙江、福建、广东、陕西、广西、贵州、四川、辽宁、湖南以及我省各市的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和校友代表,作为嘉宾参加了大会,与全校师生们一起,共同为母校祝福。
    建校108周年庆典大会由校党委书记胡凌云主持,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易红校长作《东南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报告》,他介绍了一年来我校在各项中心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近年来,学校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9年,我校到校科研经费超9亿元。在2009年的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我校“表现不俗”的论文比率位列全国第二。
    杰出校友、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吴智深、经济管理学院学生庄园分别作为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大会上致辞和发言,表达了他们对母校的深情厚意和诚挚的祝福。
    校庆大会上,我校共对近2100名师生进行了奖励,总奖金额近600万元。近年来,我校在社会各界和杰出校友的共同关注下,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的额度每年持续增长,截止目前,杰出校友、友人、企业、政府、社团等在东南大学先后设立的各种奖项超过300项。
 特别让人注目的是,2010年以来,一批新生代校友开始加入回馈母校的行列,例如化学化工学院86级校友、江苏和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人薛军在学校设立“和谐科技奖学金、奖教金”,土木学院89级校友、江苏锦华建筑装饰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立宏、总经理唐杰晖设立的“锦华装饰奖学(教)金”等。本次校庆期间,医学院85级杰出校友、辽宁博康药业有限公司王东岗董事长以年级名义、个人出资一次性捐款100万元,用于奖励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会后易红校长亲切接见了王东岗校友。
    庆典大会后即进行九龙湖体育馆开工典礼,校友们兴致勃勃地参加了九龙湖体育馆奠基仪式。开工典礼由胡敏强副校长主持,易红校长在典礼上介绍了拟建体育馆的基本情况。体育馆设计单位代表、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葛爱荣,体育馆施工单位代表、南京市住宅建设总公司副总经理时长中,教师代表、体育系老师程冰也分别在典礼上发言。胡凌云书记宣布“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体育馆开工”后,部分领导及来宾为九龙湖校区体育馆奠基培土。
九龙湖体育馆捐款倡议是由东南大学浙江校友会提议、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确定发起的。还在九龙湖体育馆捐款倡议书起草阶段,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同志当即表示,自己要成为体育馆捐款第一人。紧随其后的,是学校的各位校级领导。在他们的带动下,东南大学机关、各院系领导及其个人纷纷为九龙湖体育馆建设进行了捐款。校外校友们也积极捐助,浙江校友会、无锡校友会和广东校友会均以校友会名义集体捐款。截至今日,已有1138人次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体育馆建设捐款,捐款金额超过了103万元。其中,校外校友捐款合计67万8千元。
    下午,带着对母校108周年华诞的祝福,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安徽、河南、浙江、福建、广东、陕西、广西、贵州、四川、辽宁、湖南以及我省各市的东南大学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及校友代表,在群贤楼报告厅参加了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要内容是:一,校友总会工作汇报;二,第四届理事会增补理事成员;三,各地校友会工作经验交流;四,胡敏强常务副会长作会议总结。
    会上,校友总会胡焱秘书长向大家汇报了校友总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之后,大会对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增补名单进行了审议讨论,并一致通过该增补名单。
    东南大学各地校友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具有自己的特点。北京校友会在校友工作之外,充分利用其在京的校友资源,为母校员工和外地进京校友提供工作上的方便;浙江校友会是各个副秘书长分管相关行业的校友工作,使校友工作更加有效;广州校友会利用多元化平台开展各项活动,校友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苏州校友会积极建立健全专业和地区分会,分会活动开展活跃。在随后进行的各地校友会工作经验交流中,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天恒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刘勇校友,浙江校友会秘书长、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金锋校友,广州校友会执行副秘书长、广州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映庭校友,苏州校友会秘书长、苏州独墅湖高教区管理办副主任周原校友,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张培德校友,分别做了校友会工作经验介绍,并对校友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泉州校友会会长苏光辉校友、深圳校友会副会长钱东郁校友、扬州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林正玉校友相继作了发言。
    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一致认为,校友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值得当作事业去认真对待。校友会工作,对宣传东南大学、提高东南大学在当地的知名度,有着极其重要和有效的作用。校友会是校友工作的根据地和大后方。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将校友事业与母校事业、校友与校友间事业、母校事业与地方经济有机地相结合,共同发展壮大。
    总会常务副会长、副校长胡敏强在最后的总结中,感谢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参加庆祝大会,感谢他们为地方校友工作做出的贡献,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介绍的校友工作经验和对母校发展的建议,非常宝贵,值得学习和借鉴。他指出,校友是宝贵的财富,校友工作对校友个人事业发展、母校事业发展、地方经济发展都意义重大。校友会的工作要更细致深入地进行下去,以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座谈会在与会人员热烈而积极的交流中圆满结束。
    当晚,校友总会会长、校长易红与参加会议的全体校友共进晚餐,共叙母校与校友之情。
    6月7日上午,部分校友会负责人参观了校科技成果展览,校科技处副处长为校友们详细介绍科技成果,并向校友们赠送东南大学最新科技成果汇编光盘。校友们表示要把母校的科研成果向校友所在地进行推广转化。
    之后,校友总会副会长杨树林与大家又来到坐落于风景优美的紫金山东麓的三宝科技园,参观校友企业——南京三宝科技集团。三宝科技集团总裁沙敏校友向校友们介绍了公司17年来自主创新、加速进步的历程,特别介绍了公司在物联网关键技术RFID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成果以及公司未来的攻坚计划。校友们参观了智能交通和海关物流演示区和感知健康展区。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交流会上,沙敏校友感谢母校领导及校友们的来访,感谢母校的培育之恩,表示将与母校合作,联合组建研发机构。校友们为三宝集团良好的发展态势感到振奋和鼓舞,并就如何相互促进校友事业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总 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