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徐寿波院士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88

    2010年10月22日上午,我校在春晖堂举行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徐寿波院士为兼职教授。副校长赵启满到会致辞,并为徐寿波院士颁发证书,佩戴校徽。仪式由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黄学良主持,人事处处长郭小明及近百名师生出席了受聘仪式。在此之前,徐寿波院士为到会师生做了题为“中国能源安全和发展问题”的专题报告,引起师生的热烈反响。

    徐寿波院士是我校杰出校友,1955年毕业于原南京工学院发配电专业(现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956年至1960年在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读研究生,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徐院士曾任国家能源委员会顾问,北京能源学会、中国能源基地研究会首届副理事长,中科院综合能源研究室首任负责人;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首届总干事长,中国社科院技术经济研究所首任负责人,国家计委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物流研究会首届副会长等职。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物流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寿波院士是我国综合能源工程学、技术经济学、综合物流工程学的主要创始人、开拓者和奠基人,对我国的物流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1991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有突出贡献科学家称号。50多年来,徐院士在开拓我国“技术经济学”、“能源技术经济学\综合能源工程学”和“物流技术经济学\物流科学技术”三个新型交叉学科领域方面,发表论文200多篇,著有《技术经济学概论》、《技术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等专著,取得其他理论和应用成果200多项,其中有50多项成果获奖,包括苏联科学院动力研究所青年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改委、北京市、国际学会等颁发的各种奖励。(蒋 莉 殷 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