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通过大学生创业创新活动促进创新性综合性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14

    近年来,东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等号召,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时代的综合性人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举办创业训练“冬令营”活动,提升创新创业氛围。2010年1月25日-131,东南大学举办了2010年东南大学“创业训练”冬令营,本次“创业训练”冬令营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共同主办,在全校范围内挑选了120名学生去苏州针对创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冬令营,冬令营期间的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有名家授课、创业者沙龙、参观创新创业园、参观企业、案例制作、公开答辩……通过这次冬令营的培训,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使我校的创新创业氛围有了质的飞跃。
    ——发挥“创业明星”的创新创业示范效应。东南大学学生创业明星丁媛静,凭借其“南京维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正式注册以及公司的良好发展,受到了省内多家媒体的关注,接受了包括江苏教育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在内的多家著名媒体的采访,成为南京高校中的学生创业明星,学校积极引导,充分发挥“创业明星”的示范作用。南京维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前称“丁丁正装租赁”是由该校人文学院大三学生丁媛静联合该校其它几名学生共同成立的,主要从事正装租赁的业务,由于其团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加上其开拓性的发展模式,在短期内迅速壮大,并且注册成立了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向江宁大学城、仙林大学城等地域拓展业务。
    ——举办创业讲坛系列讲座提高对创新创业的正确认识和激情。一是举办“拉里·法雷尔讲座——走近《创业时代》”。2010年4月29日,邀请了美国著名创业管理大师、《创业时代》作者——拉里·法雷尔先生在东南大学图书馆润良报告厅给900名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走近《创业时代》,整场讲座过程中,拉里·法雷尔先生用浅显易懂的英语向同学们阐述了创业的内涵以及创业的过程,并且在讲座结束后和同学们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学生通过这场讲座对创业的国际化有了更深的理解;二是邀请“打工皇帝”唐骏做“我的成功可以复制”讲座。2010年5月15日下午,邀请“打工皇帝”唐骏在东南大学图书馆润良报告厅给近1000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唐骏先生用其特有的幽默风格,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成功历程,并且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扎实学习,将来必能在社会上做出一番事业。
    ——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积极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一是正在筹建大学生创业教育平台“创业学院”。学校充分借助校内和校外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创业教育理论平台”,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培养计划体系、系列创业讲坛等;搭建“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在东南大学国家级科技园区及校区提供实际创业场所和指导;搭建“创业教育培育平台”,借助创业之星平台进行模拟训练,借助校外企业和产业园区等资源,为学生提供创业见习机会,掌握各类创业扶持政策等;二是争取筹建100家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目前,东南大学与南京爱立信公司已经建立“东南大学爱立信俱乐部”和“东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践基地”。另外,已有近50家企业有这个合作意向,学校将于近期东南大学暑期实习生招聘会期间与这些企业现场签约。
    ——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创业计划竞赛提高创新创业的实战能力。一是组织东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东南大学校内选拔赛。2009年9月至2010年5月,举办了“东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东南大学校内选拔赛”,总共有将近70个团队,6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项竞赛,参与这项竞赛的同学们对创业有了更高层次的了解,也使自己的创业知识和创业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二是组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参考“东南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暨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东南大学校内选拔赛”的结果,挑选了5个学生创业团队,在5月下旬以及6月上旬将代表学校去徐州工程学院参加“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为此,学校团委针对这5个参赛团队组织了专门的培训;三是组织参加“昆山杯”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组织学生于2010年5月-7月期间参加“昆山杯”全国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大赛,该比赛由教育部和昆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通过书写创业计划书、现场答辩、沙盘模拟等环节对参赛的各团队进行培训和评比,此项竞赛非常接近于实际创业,并且对获奖的团队提供大量的创业资金,非常适合于想真正创业的学生;四是积极组队参加“理大国际学生创新挑战赛”。于2010年6月份举行的“理大国际学生创新挑战赛”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学校挑选三名学生以及一名辅导老师参加“理大国际学生创新挑战赛”;五是组队参加“扬州智谷”全国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2010.6.30《教育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