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冠军竟落非专业大一新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2

    2010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赛区复赛日前刚刚落幕,从全省50所院校选拔出的106名大学生参加了比赛,其中很多都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还有不少研究生。然而,让人惊讶的是,经过激烈的角逐,以及专业教授和外籍教师的评定,最终摘得桂冠的竟然是一名理科专业的大一新生——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安懿。

冠军:多看原版片,习惯“英语思维”
    打败很多专业选手和研究生,刚满18岁的王安懿获得冠军,她学习英语有什么“法宝”?王安懿告诉记者,她学习英语的方法和很多学生都一样没什么特别,惟一不同的大概是“喜欢看外国原版小说、原版电影。然后学习这些人的发音、讲话时候的表情等。”
    王安懿说,她从来没有刻意地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学习英语几个小时,但平时她很喜欢看一些英文杂志,主动和老外交流,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种兴趣,习惯了“英语思维”。“很多同学说英语,看到一个物品先想到它的汉语名称然后再思考怎么翻译成英语。而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英语。”王安懿认为,经常接触原汁原味的英文,有利于培养“英语思维”。
专家:学习英语方法很重要
    “这个孩子心理素质好,英语基本功非常扎实!”提到王安懿,江苏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霄翔颇为赞赏,据介绍,“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每年举办一次,江苏赛区的10个评委都是来自全省不同高校级别最高的英语教授,其中1名是外教。全省50所高校,每个学校最多只有3个参赛名额,竞争相当激烈。
    据了解,从小学到中学,王安懿参加过数次省市级的英语比赛,初三毕业那年,她就在一次全省中小学英语口语大赛中,获得了中学组的第二名。
    “学好英语方法很重要。”专家指出,外语学习不能光靠死记硬背。语言最重要的是活学活用。语言是需要表现的,语言也是发展的,要在“听”和“说”上下足工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2010.11.11《江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