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杨贵妃”会说四国话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69

为了和这个叫波西娅的女孩约定采访时间,记者拨通了她的电话,“喂,您好!我是波西娅。”字正腔圆,甚至还带着丝丝京片子味道的中文让记者目瞪口呆。难以相信,这是个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她在8月28日举行的第三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总决赛上一举夺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19岁“杨贵妃”会四国语言
    多才多艺的波西娅,早在2000年,年仅9岁的她就曾经和东方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袁鸣一起主持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当时,这个能说一口地道中国话的尼日利亚小姑娘在开幕式上亮相后,立即成了艺术节上一颗闪亮的明星。2004年,波西娅再一次应邀参加上海国际少年儿童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并担任主持人。
    谈到这次比赛,波西娅觉得最难忘的一场是“15”进“12”,因为那场比赛有一个活动叫“五人行动小组”。在那个环节,选手们5人一组,出去叫卖大碗茶。波西娅和蜂谷诚、吴孟天、阮氏秋河、娜塔莎分在了一组。波西娅说,那场比赛,让她和组里的其他成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交流,进而成为好朋友。
    波西娅最紧张的一场比赛,是“5进3”那场。比赛前一天晚上11点钟,大赛组委会告诉选手们第二天的比赛考题是“说唱中国”。随后,很多选手立马着手准备唱词,并很快背下来。波西娅从小就害怕背书,从来就不喜欢死记硬背。第二天在比赛现场,毫无准备的波西娅一下子乱了手脚,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水平。尽管如此,过硬的汉语功底还是让波西娅“顺利脱险”,进入3强。
    波西娅对自己在“我的祖国,我的家”这个环节的表现尤为满意。在短短的时间里,穿着豪萨富拉尼族传统服饰的她言简意赅地向大家介绍了有着200多个民族、500多种语言的尼日利亚,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家人,尤其是隆重介绍了她擅长做酸奶的妈妈。
    经过20天的朝夕相处,波西娅和“汉语桥”的其他参赛选手成了好朋友。随和的性格让很多选手都乐于和波西娅交朋友。美国小伙吴孟天、俄罗斯姑娘娜塔莎都成为波西娅的“铁哥们”。获悉吴孟天止步于6进5的时候,主持人、参赛队员甚至幕后工作人员都纷纷落泪,一向爱笑的波西娅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电脑上网的主页都是中文
    波西娅的语言天赋实在令我们感到惊讶。类似于“说曹操曹操就到,请问曹操究竟有没有到”的“小儿科”问题对于她来说实在是不值一提的简单问题。而在她的笔记本电脑上上网主页更是被设置成了孔子学院的官方网站。千万不要惯性思维地拿周董的“高难度听力”歌曲去考波西娅,这对于她来说绝对是“小意思”。
    波西娅的语言能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的父母。波爸爸和波妈妈曾经是尼日利亚国内优秀的豪萨语(尼日利亚人的母语)节目主持人,后来他们到俄罗斯国际广播电台工作过,再后来又来到北京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所以,在波西娅的家里,所有人都会豪萨语、汉语、英语和俄语四国语言。波西娅还有两个哥哥,他们都在北京科技大学读计算机专业,汉语也说得“很溜”。
    “我学中文比英文还要早呢,”波西娅告诉记者,她的中文是幼儿园开始的,英文是上了小学才学的。波西娅两岁就随父母来到了中国北京,和很多北京孩子一样就读于以中文教学为主的小学和中学。而曾经在大学任教的爸爸更是把大学英文课本让女儿当成了英文开蒙的教科书!语言的天赋就这样被一点点挖掘了出来。
    爱医生爱小燕子更爱中国
    波西娅今年19岁,已经是东南大学医学院大四的学生了。谈到为什么小小年纪已经上了大四,波西娅很平静地说:“因为我小学和中学分别跳过级啊,所以就比正常的大四同学小2岁。”
    在这次入围汉语桥决赛圈的选手中波西娅年纪最小。壮阔的非洲大草原赋予了她强健的体魄,让波西娅看起来比她的实际年龄成熟很多。比赛期间,波西娅一直以“杨贵妃”自居。在交谈中,记者请波西娅为自己取个中文名字。波西娅狡黠地一笑,然后不紧不慢地说道“还用取吗?我早就想好了,我的中文名字就叫杨贵妃!”
    参加汉语桥比赛的留学生大多是学习语言的,波西娅是个例外,她的专业是医学。波西娅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医生,那样既可以神采奕奕地穿上白大褂成为白衣天使,也可以救死扶伤,为患者解除痛苦。现在,已经读到大四的波西娅发现,医学是很难学的,想成为优秀的医生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波西娅说:“医学比语言难学,不过我会加倍努力的!”(2010.9.15《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