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戴雅萍, 一流的设计更要一流的为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036

    一个苏州人,你可以不认识戴雅萍,但你不会不认识苏州革命博物馆(1991年获江苏优秀设计一等奖);你可以不认识戴雅萍,但你不会不认识苏州体育中心健身馆;你可以不认识戴雅萍,但你不会不认识新的苏州图书馆。而前不久结束的在苏召开的第28届世遗会场馆、今年10月份将作为电博会场馆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都是她的“代表作品”。戴雅萍是江苏丹阳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东南大学进入江苏省建筑设计院,3年后她再次进入东南大学攻读研究生。她深深地感到,有了3年工作经历再返校读书,一切都显得敏感而省悟,这使她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而更为可喜的是,她所跟的导师是圈内有名的吕志涛院士,无论设计理念还是专业技术,从一开始就接受了中国一流的教育。研究生毕业后,省建筑设计院千方百计要留她,而她的“另一半”、也是她大学同学的丈夫是苏州人,而当时的苏州建筑设计院也需要这样的高水平设计人才,她便被引进苏州市——那是在1988年。

留学英国的幸与不幸
    戴雅萍是幸运的,因为她正赶上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苏州的快速腾飞。如果没有经济的强劲增长,是不可能有宏伟的建筑设计的。这期间,她除了设计上文提到的苏州革命博物馆等外,她还设计了148米超高层建筑“苏州高新区伊莎大厦”、超限高层建筑“建园大厦”、“中银惠龙大厦”等。1994年30岁的她,就获得高级职称,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称号。作为苏州市、江苏省重点培养的科技人才,1999年,她被派往英国,公费留学一年。她进入了英国著名的ARUP公司学习——世界闻名的建筑设计公司,“悉尼歌剧院”、“香港汇丰银行”等都出自该公司之手。戴雅萍告诉记者,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是,使她真正学到了同世界接轨的先进理念。而同时,对戴雅萍来说,也有遗憾,这就是还在读小学的女儿没人照料,丈夫的生活同样得不到妻子一点关心。而就在这时,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她的丈夫(也是搞装潢设计的),因工作劳累,在一个周六休息天加班工作时,突发脑溢血,倒在了他工作的岗位上。虽经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半身不遂瘫患在床上,至今都不能说话、与她交流。戴雅萍说,一个人生病不能预计,但如果她不是为了事业拼搏,如果她在苏州,一定不会让丈夫那样拼命工作的,她会给丈夫更多一些关心;作为妻子的她,多多少少常有愧对丈夫的感觉。
她是一个坚强的女人
    戴雅萍提前一个月从英国回到了苏州。回苏后的戴雅萍选择了坚强与达观。在沉重的家庭困难面前,一方面她承担着作为妻子与母亲的责任;另一方面,并没有因家庭的不幸影响到她的工作、她的事业。近4年来,苏州的城市建设超常规发展,而每当承接一个大型工程,其结构设计都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一个工程常常要几百、上千张图纸,不加班加点,休想完成。戴雅萍和她的同事们,几乎是没白天没黑夜地连轴转。而作为大型工程的总设计师,她又必须经常下工地,与施工方共同来解决施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确保设计方案的实施。她经常会遇到在休息天,本来可以在家料理丈夫的她,突然接到施工方打来电话,询问解决方案。有些问题她一到现场很快就得以解决了,而有时,一时半会儿理想的方案还真不好找,这时,就得“继续干下去”,从上午到下午,从下午到夜晚。情急之下,她会打电话给同事姊妹,帮忙送一些盒饭回家,代看一看丈夫。夜深深,她只得在解决工程问题后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作为总设计师的她,注定必须把“事业”放在第一位。而作为母亲的她,今年是她女儿初中考高中,她几乎就没有一点时间帮助女儿复习功课,好在女儿也争气,顺利考入了苏州中学。
一流的设计与一流的为人
    业内人士都知道,结构设计是建筑工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谁都希望创新与美观,但又必须“绝对合理”,因为这是关系到工程安全的大事。而越是新颖的理念运用于工程,越是没有相应的“文本”可参阅。这就必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经过精密计算及做各种各样的实验加以实证,在苏州做不了的实验还要去上海同济大学做。戴雅萍喜欢接受这样的挑战。就以刚刚完成的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为例,她与美国著名的SOM公司合作,大胆使用了全钢架结构设计、90米跨度层面桁架设计既新颖又壮观,在国内外都少见。戴雅萍说,最让她感到自豪的是她与世界顶级设计师贝聿铭的合作,在即将动工的苏州博物馆,她是中方的总设计师,她将为苏州留下又一座一流设计精品。而在戴雅萍的为人上,虽然她是总工及院里的副院长,但她毫无架子,什么事儿都是自己做在前面,以2004年春节为例,她首先定下自己初一、初二、初三值班,其它时间才让同事们轮班。作为专业上的佼佼者,她总能把国际上最新的设计理念与同事们一起探讨并加以利用。她的同事、现在也是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的袁雪芬告诉记者,她跟着戴院长不但学到了专业技术,更是学到了为人。每当院内的新人们要申报职称呀,撰写论文呀,她都尽全力帮助他们,她总把别人的事情当作份内事。(2010.9.25《中国妇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