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84

     2010年10月23日上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大赛决赛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行。共有来自南京、北京、天津、山东等地的90余所高校700多位参赛师生, 100多位评委、媒体参加了开幕式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湘宁、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都昌满、校长易红、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邓宗全等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杨叔子院士、易红校长等分别致辞。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奉献社会”。此次主题起源于08年的汶川大地震,围绕“在突发灾难中,用于救援、破障、逃生、避难的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主要内容开展设计,用关爱拯救更多生命。 2009年5月开始启动,经过个市级、省级的评比选拔共有272项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经过决赛初评的角逐,有149支参赛队伍来我校参加为期两日的第二阶段评审。通过第一、二轮评委现场观摩问辩,参赛作品分组答辩等环节本次大赛于24日闭幕式宣布了最终获奖结果。组委会张策、吴昌林教授宣布了一等奖获奖作品和学校名单,来自我校的荣杰等研发的“东大红太阳救援机器人”等70项作品被评为一等奖。组委会于华东、翁海珊、申永胜教授分批宣布了二等奖获奖作品和学校名单,来自我校杨杰等所研发的“遥控消防水车”等129项作品获得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联合著名高校共同承办,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李冬梅 井 菁 孙菲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