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央大学校友间充满了传统友谊(二)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71

    1948年6月,我在中大经济系毕业后,於1949年初来到上海工作。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5年9月,上海才正式成立了“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校友会共有会员600余人。我们校友会延续至今已有二十五年(1985年9月-2010年9月)。
    二十五年来,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在理事会诸位学长的悉心运筹下,凝聚力很强:校友们群策群力、携手共进。每次大会小会、联谊聚餐、参观旅游、医疗咨询活动……都是人丁兴盛、济济一堂、热气腾腾、团结温馨,极大地丰富了年迈校友们的精神生活。
    二十五年来,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坚持编辑出刊《校友会简讯》每年两期。现已出刊53期,内容丰富多彩:追忆母校名师挚友,报道海内外校友信息,交流老年养生保健心得体会……成为校友会全体成员的知心朋友。
    二十五年来,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坚持安排每月第一个星期四的上午(分为南片、北片两处)举办“校友茶叙座谈会”。大家欢聚一堂,谈今忆昔:大到国内外时政要闻、大局动态,小至自己身体健康患染疾病状况,畅所欲言、相互关爱、亲如兄弟姐妹。
    所有这些快乐的校友会活动,恰是六十多年前在南京、重庆、成都……的黉舍里、在四牌楼六朝松下、在中山陵的台阶上、在玄武湖的划船中、在松林坡嘉陵江畔……凝结起来的“同窗之友”情谊的延续,都是极其珍贵的中央大学校友传统友谊的延续。
    我们在南京四牌楼的中央大学母校,1949年4月南京解放后不久,於同年8月8日更名为“南京大学”。1952年秋天,在全国院系调整中,作了以下的安排:
    (一)把南京大学的文学院理学院和金陵大学合并,成为今日的“南京大学”。校址设在汉口路原金陵大学的校址,也就是抗战期间南京中央大学(四○年——四五年)的校址。
    (二)中央大学工学院是中央大学七大学院中最强的一个学院。它的规模超过“全中大规模”的三分之一。在全国院系调整中,把中央大学工学院,仍留在四牌楼“这块老办学基地”更名为南京工学院,逐步发展成综合性大学。1988年又更名为“东南大学”。
    因此,我们海内外中央大学校友,在南京市便有了两个母校:一个是汉口路的南京大学;另一个是四牌楼的东南大学。
    中央大学上海校友会自1985年9月成立后,首先联系和沟通台湾的中央大学校友,並和他们相互交往,曾在上海接待台湾校友两次。我们认为:海峡两岸中央大学校友的交往,有利於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並可促进伟大祖国的富强和统一。
    1989年5月,上海和台湾的中央大学校友二十余人,联袂到南京去参观访问两个母校。当时南京大学的曲钦岳校长和东南大学的韦钰校长都很热情地欢迎我们,而两校师生们则对我们隆重接待。我们在两个母校,快乐地参观访问了数日后,並在热情地欢送声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南京。
    2002年5月,是中央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中大衍生在各地院校”的校友共同纪念前辈们於1902年兴办新学、创立“三江师范学堂”一百周年的喜庆日子。上海和台湾中央大学校友数十人,又同时赶到南京去参加母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举办的纪念校庆的各项活动。在一百周年校庆活动中,大家都感到幸福和温暖。
    到了2012年5月,我们海内外中央大学校友中的“长寿健康老人”,仍将可能由家属陪同去参加母校110周年的校庆活动。因为我们海内外中央大学校友的青年时代,都是在南京汉口路母校和四牌楼母校受到良好教育;当时在众多教授们谆谆授课和辛勤的教导下,培养成国家建设人才的。
    “饮水思源,不忘根本”,我们海内外中央大学校友们,是终身怀念着在南京市的两个母校的。(中大三六级经济系 卞文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