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往事]傅抱石曾居住在中央大学校舍,晚年迁入汉口西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46

 (转自《金陵晚报》)

现藏于南京市档案馆的傅抱石户籍卡

姓名:傅抱石 性别:男 登记年龄:43岁
出生:民(前)7年9月(即1904年9月)
本籍:江西 寄籍:南京 服务处所:中大 职位:教授
户主姓名:吴有训 住址:四牌楼1号(见户籍卡背面)
 
    郭沫若这样称誉他在国民政府政治部三厅的秘书傅抱石:“吾尝言我国画,南北有二石,北石即齐白石,南石即抱石。”徐悲鸿这样盛赞他在中央大学的同事傅抱石:“抱石更能以近代画上应用大块体积,分配画面,于是三百年来谨小慎微之山水,突出其侏儒之态,而不敢再僭位于庙堂。”2010年,傅抱石的画作《琵琶行》拍出7008万港币的天价。
    然而谁可曾料到,直到解放之后的1951年,傅抱石才终于有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现位于傅厚岗6号的傅抱石故居。那么之前傅抱石住在哪呢?这张户籍卡告诉你,在四牌楼1号,中央大学校舍内。

解放前住在中央大学校内

    民国户籍卡有这样一个特色:户主并不一定是如今的一家之主,有一部分以工作单位或者军队编制为户,户主就是上司领导。所以当时作为中央大学教授的傅抱石,户主为校长吴有训并不稀奇。稀奇的是户籍卡背面的住址,四牌楼1号,这可是当年中央大学的门牌号。难道一代国画大师居然住在中央大学校园里?
    确实是的。1947年6月19日,傅抱石写信给他的日本导师金原省吾:“金原省吾先生尊席:别教十余年矣。仰企何似。战时随中央大学入四川省之重庆,去年冬还归南京。十二年教书生涯,迄未稍变。今有儿女(男二、女三)五人,均在其侧,住于学校之内。”
具体住在哪呢?山水画家寿崇德在《艺术永辉 遗爱长存》一文提到:“我于1946年腊月冒大雪拜访他于四牌楼中央大学南高院宿舍。”南高院现还在,在如今的东南大学校园里,只是已不能住人。
    住到哪一年呢?傅抱石女婿叶宗镐在《傅抱石年谱》里认为是“1950年由南大宿舍迁入傅厚岗6号新居”。然而傅厚岗6号傅抱石故居却明言:“始建于1948年,1951年建成。”到底傅抱石一家是在新居完全建成后迁入,还是未完全建好就搬过去了,在南京的傅家后人不太愿意接受采访,无法确证。但有一点可以肯定,1950年之前傅抱石一家七口,应该住在四牌楼1号的中央大学南高院宿舍内。

卖画借钱修建傅厚岗新居

    胡志亮著《傅抱石传》有傅抱石夫人罗时慧的序,里面关于修建傅厚岗新居的过程应该得到罗时慧首肯。
    抗战胜利后的中国依然灾祸连年,胜利后的国民政府首都——南京的百姓依然贫穷,连傅抱石这样的名教授也没有逃脱饥馑和忧患的厄运。每月所发薪饷仅够一家人的米钱。
直到1947年10月上海画展,傅抱石在中国当代国画界的突出地位由此奠定,更为迫切的是,画展卖画的收入,也足以缓和博抱石的经济困境。他不仅还清了为画展而欠下的裱画工钱,而且有了盈余,准备在南京购地建房。
    不管时局如何,傅抱石在中央大学的美术教授工作使他觉得安宁而稳定。他已深深喜爱这教学生涯,业余还可兼职画画,生活似不成问题,他也不想再辗转迁徙了,打算就在南京定居下来。
    傅抱石在南京傅厚岗购了一块地,着手建房。这里地处玄武湖畔,环境幽静,离中央大学也不远,闹中取静,颇为理想。当年徐悲鸿购房也选中了这块地方,徐悲鸿此时虽已在北平,但徐悲鸿前妻蒋碧微还住在此地,与徐悲鸿的离异并不影响蒋碧微和徐悲鸿朋友继续交往。
    然而,国民党军队在前线节节败退,南京城内物价飞涨,货币贬值,市面萧条,傅抱石刚完成大体结构的住宅楼房就因材料奇贵,资金匮乏而不得不停工,不得已任其拖延。直至一年以后才完工。一年以后大致就是解放前后。

晚年新居辟为傅抱石纪念馆

    据叶宗镐的《傅抱石年谱》,1964年5月傅抱石迁居汉口西路132号。傅抱石曾与友人信中谈及此处新居:“此处稍擅园林之胜,在清凉山、五台山稍北。徒步走走,经小仓山而陟扫叶楼,亦不过一二十分钟,每怀先贤,益用自惭耳。”
    寿崇德《艺术永辉 遗爱长存》则提到,是当时江苏省领导将汉口西路一幢别墅式住宅给了傅抱石住。
   即使今天看来,汉口西路132号也是个绝佳住处,地势高,风景好,可谓极擅园林之胜,而且对面就是南师随园校区,何其方便之至!所谓“稍擅”不过是傅抱石谦称而已,懂画的人去看了之后都会由衷感叹二楼画室采光之好。
傅抱石纪念馆副馆长罗来骏从1987年开馆至今一直在纪念馆工作,说起傅抱石这个晚年新居,罗来骏介绍了其中由来。
原来1960年代傅厚岗附近有个印刷厂,非常吵人。当时已经是江苏省国画院院长的傅抱石就向上反映,想换个安静的住处。正好汉口西路这一处别墅空着,也正对着傅抱石任教的南京师范学院,于是产权置换,傅抱石一家就迁到了汉口西路132号。“文革”过后,政府询问傅抱石子女,两处故居要哪一个。傅家选择了汉口西路,傅抱石的儿子傅二石也因此出任傅抱石纪念馆第一任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