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转载]东南大学梅庵诞生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790

 

   梅庵,这座位于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民国建筑,紧挨着著名的六朝松,成为校园内的著名景点,保存完好。这在南京的党史上,是一处重要的地标。根据史料记载,1915年,因原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名为东南大学)校长江谦为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李瑞清,于此筑茅屋三间,取名“梅庵”。1933年改建为砖混结构平房,整个建筑采用中西合璧风格。这里是南京市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1922年5月5日,南京24名团员在梅庵召开全体团员大会,并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宣布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同时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南京城区革命组织的建立,是先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经过团组织的培养和革命斗争的考验,约在1922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谢远定、吴肃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10月11日,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决定将南京的5名党员编为第六组,组长谢远定。这也是南京城区第一个党小组。

(转自《扬子晚报》)

延伸阅读

    梅庵是南京早期革命斗争纪念地之一,位于东南大学校园内西北角,建于1916年。因原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名东南大学)校长江谦,景仰前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李瑞清的为人,决定建一草堂以示纪念,选地于孙吴时的皇家宫苑、“六朝松”畔,用带皮松木为梁架,建茅屋三间,周围环以梅树,名曰梅庵。
    梅庵在20世纪20年代曾是召开会议、讲习场所,梁启超、胡适之都于此讲过学。以后,中国共产党和南京早期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人也经常在这里活动。1921年7月,恽代英等人组织召开少年中国学会第二次年会,会址就选在梅庵。1922年5月5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谢远定、吴肃、侯曜等人积极组建南京团地方委员会,在梅庵召开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正式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1923年8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又在梅庵召开,瞿秋白、邓中夏、林育南、刘仁静、张太雷等30人左右出席了大会,并做了精彩的演讲,梅庵成了引人注目的地方。1924年1月13日,南京社会科学研究会在梅庵成立。该会用读书报告、演讲辩论等形式发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改造中国的问题。1925年2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在梅庵举行了国民会议促成会全体会议,这对谋求中华民族的独立、反对军阀割据、争取民主和自由是有一定进步意义的。
    梅庵的3间茅屋于1933年被改建成目前砖混结构西式平房,占地面积204平方米。在国立中央大学期间,梅庵是艺术系的琴房。解放战争期间,中共组织将梅庵作为秘密活动的场所。解放后,梅庵又成为会议接待用房,现为东南大学艺术学系、东南大学中西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东南大学法国哲学研究所的所在地。(南京市玄武区委党史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