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魏海坤教授参加中国第27 次南极科学考察凯旋归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81

 

    4月1日,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凯旋归来,抵达上海。我校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魏海坤教授参加此次南极科考,与其他队员一起回到国内。副校长沈炯、科技处副处长张晓兵亲临上海迎接。4月2日上午,魏海坤教授到达南京,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副校长沈炯、科技处处长李建清、自动化学院院长费树珉等到火车站迎接。
    此次科学考察共历时142天,来自73个单位的190名队员圆满完成了31项科学考察任务、25项后勤保障任务和1项国际合作项目。“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总航程约2万海里,冰区航行2000海里。在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国家海洋局和上海市政府联合举行了隆重、热烈的欢迎仪式。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表示,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下一阶段南极科学研究及昆仑站建设的后期工程奠定了扎实基础,大大提升了我国在南极科学研究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标志着我国在和平利用南极征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次南极科考中,由东南大学郝英立教授生前主持承担的“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随“雪龙”号考察船共赴南极,我校魏海坤教授作为南极内陆科考队员也奔赴南极并登上冰穹A开展工作。“南极冰穹A科考支撑平台”是我国首座独立设计、制造、运行、管理与维护的为南极DomeA自动天文观测站提供能源、数据、远程监控等综合保障的支撑平台。1月初,该平台在南极昆仑站成功投入运行。(嵇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