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温家宝总理向陶思炎颁发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聘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94

414上午,我校艺术学院陶思炎教授出席了在中南海紫光阁举行的新任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聘书颁发仪式,从温家宝总理手中接过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聘书并同总理合影留念。

仪式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宣读国务院聘任通知。温家宝总理向新聘任的8位国务院参事和5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参事、馆员座谈,要求各位参事、馆员讲真话,在国家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陶思炎教授,中国致公党党员,现任东南大学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长期从事民俗学与艺术学研究。

据中央文史研究馆官网介绍,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于1951年,是党和政府为团结和安排老年知识分子而设立的荣誉性文史研究机构,馆员均由国务院总理直接聘任,都是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如柳亚子、章士钊、陈寅恪、齐白石、张伯驹、张恨水等。中央文史研究馆受聘馆员人数十分有限,现有馆员仅几十位,成立后数十年馆员总数也仅200多位。

据悉,此次国务院聘任的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共5人,陶思炎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据江苏省文史研究馆相关人士介绍,陶思炎为目前在江苏工作的唯一一位中央文史研究馆员。(吴 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