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多位企业家东大淘技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5

623日下午,东南大学迎来了50多位邻居企业家做客,学校招待他们的是一份特殊的礼物——300多项创新可转化为高科技产业的科技成果。

来自新街口核心区的新华海、育儿网、德讯科技、水晶石数字科技等50余位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外包、通信电子、电路集成、计算机软硬件企业负责人,当天与东大教授专家面对面对接交流企业科技创新需求,洽谈科技合作。

科教资源和产业对接将常态化

地处新街口核心区的东南大学,在生物医药、艺术、交通工程、土木建筑、信息工程等专业领域位列全国高校前茅,但东大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在南京落地的比例很小,而当地企业急需的共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也未得到有效解决。

为将这块科教人才创新资源富矿就地开发和利用好,新街口办事处在对接会上表示将积极搭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平台,根据东南大学的学科优势,结合区域发展的产业特色,合理利用高校资源,实现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帮助属地企业和东大无缝对接,对接会将常态化,并将有各种主题。

市场欢迎了解自己的教授

参加当天会议的共有长江学者熊仁根等七个学院的二十多个专家,他们介绍了各自的学科优势以及科研成果。

“我们的教授在和企业聊天中就能发掘出一个项目的机会。”据东南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东南大学科研经费来自企业的超过50%。成功经验的关键一条便是走出象牙塔,与企业和市场接触。2001年开始,该校就组织了为期3年的科技大篷车活动,带着专家、学者走遍了江苏的各个地级市,与企事业单位面对面,既送去科研成果,更了解了市场需求。如今,东南大学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产学研合作构架,主要包含综合性研究院、专业研究院和校企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三个圈层。其中,校企产学研合作研究中心目前已建成了51家。

企业家争相“淘”技术

高校丰富的科技成果令参与此次对接会的企业大感过瘾。南京新模式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直言,他们对东大的自动化和电子科学这两个领域比较感兴趣,也是企业当前的研发需求之一。

德讯科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所展示的电子信号可靠性方面的技术很感兴趣,希望能在今后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与众多知名高校都有成功合作经历,公司副总尤翔说:“高校应多从市场入手做科研,而企业也要在高校科研筹备阶段就先期介入,共同研发,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研究能切实符合市场需求。”

创富工作室开专区“做媒”

针对目前存在的科教资源和产业对接问题,作为省内重要的创新创业创富服务平台,我能网创富工作室在对接会上也承诺近期将在网站开辟科技创新专区,定期介绍东南大学等高校最新应用型的科技研究成果,并为各类企业的科技创新、升级开通需求征集通道,一方面在网上实现科教资源和企业的对接,另一方面,也会通过组织对接活动等其他沟通机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将科教人才创新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11.6.24《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