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研制仪器随美国“奋进”号升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62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16日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其第25次也是最后一次飞行任务。奋进号升空那一刻,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的心也跟着飞扬起来。奋进号的最后之旅,备受瞩目的便是其搭载的高精度粒子探测器——“阿尔法磁谱仪2(AMS–02)”。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里,它将在国际空间站运行,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

 缘起

丁肇中牵头 拉东大“入伙”

“阿尔法磁谱仪”实验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科学实验项目,它的牵头人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华裔美国科学家丁肇中教授。罗军舟告诉记者,这项实验有来自美国、中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名研究人员参与其中,十分浩大。而东南大学能参与这样的国际研究,还得从丁肇中说起。

丁肇中在阿尔法磁谱仪项目的研究上,前后耗费了17年的心血,根本目的是寻找宇宙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演变。

“磁谱仪是当今最先进的空间探测项目,参与这一项目可以学习很多技术和经验,教授很乐意把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介绍给中国同行,我们跟国际顶级专家通过项目建立了密切联系,受益匪浅。”罗军舟告诉记者,除了东大,国内的山东大学、中山大学等也加入了这一项目,投入超过20亿美元,这是继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空间站计划、强子对撞机计划之后的又一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在丁肇中先生的帮助下,东南大学是在2002年参与到这一项目中的。

 任务

能否找到反物质 东大做数据分析

在如此多国家和近千名科学家参与的大项目中,东大承担怎样的任务呢?罗军舟介绍,东大主要负责三个方面的工作。

此次“奋进号”搭载的是探测系统更先进的第二代阿尔法磁谱仪。在第二代磁谱仪的研发中,东南大学主要承担了两项任务:建立磁谱仪实验系统和反物质探测系统。新一代的磁谱仪将由奋进号送往国际空间站,在外太空观测数年之久。

而东南大学承担的第三项也是最关键的一项任务是地面数据处理系统。罗军舟介绍,磁谱仪在空间站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传输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再由NASA传输到位于日内瓦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就是由丁肇中负责的。接收到NASA的数据后,研究中心会把数据传输到东南大学,进行最终的分析。

磁谱仪产生的数据将非常庞大,东南大学为此专门花1600万建了一个数据分析中心,用来存储和分析。数据量相当于21个国家图书馆的藏书量。罗军舟说。数据分析过程中,东南大学也将搭建一个数据平台,供参与这一项目的各国物理学家调取研究,反物质和暗物质到底能否发现,都将取决于这个数据分析平台。

 揭秘

宇宙“神探”如何寻找反物质

看上去像个大的集装箱,一人多高,表面有各种电线和探测头。昨天,在东南大学实验室,记者见到了第一代磁谱仪的原型。这个重达数吨的庞然大物,其中一个核心部件就是“磁铁”。鲜为人知的是,它体内有一颗强大的“中国心”——一块“MADE IN CHINA”的巨大永磁铁。

罗军舟介绍说,阿尔法磁谱仪就像人类派往太空的“神探”。它的主要本领是能够探测到太空中“流窜”的粒子。这一本领基于磁谱仪强大而特殊的磁场。这个磁铁可以捕捉到外太空的粒子,通过数据分析后,就能发现是否有反物质和暗物质的存在。与天文望远镜观测物质发出的可见光和电磁波不同,磁谱仪直接观测粒子本身。因而,磁谱仪能够发现天文望远镜无法发现的暗物质和反物质。

 意义

找到反物质有利探索宇宙起源

东大专家指出,根据宇宙大爆炸假说,我们所在的宇宙是在约140亿年前由一个非常小的点爆炸而形成,宇宙产生物质的同时,也产生了反物质(还有暗物质)。两者数量大体相当,其中物质多了一点点。尽管目前物质的存在显而易见,但反物质存在的证据仅有实验室观测到的稍纵即逝的极微量反粒子。科学家认为,反物质无法在地球环境中存在,因为一旦遇到地球上的物质,二者将湮灭,不过反物质在太空中可能存在。因此,丁肇中教授领导的团队希望通过磁谱仪在太空中的观测,发现反物质和暗物质的蛛丝马迹,进而探索是否存在反宇宙。

“我们最快6月底就可以接收到相关数据了。东大计算机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通过数据分析,可以初步判断宇宙中是否存在这两种神秘物质,进而探索宇宙的起源。

据了解,科学界还认为,反物质的发现将会引领人类的变革,使得人类的星际旅行之梦成为现实。此前在大量的科幻小说中,用于星际旅行的飞船都是以反物质作为燃料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想把人类送上火星,那需要千万吨以上的化学原料,而如果是以反物质为燃料的话,仅需要几十毫克,同时时间也大为缩短,只需要6周的时间就可以到达。此外,现在的宇宙基本是由普通物质所垄断,但我们必须要了解宇宙的全貌,否则我们可能身处危险之中却全然不知,氢是宇宙中最重要的元素,发现它的反物质,具有非凡的意义。(《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