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校长易红:营造人尽其才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82

我们怎样才能培养出优秀人才?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如何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36日上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江苏代表团驻地,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东南大学校长易红。

对于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强烈渴求,易红认为这是国家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社会科技进步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大家对培养人才的质量有更高的要求。”同时,易红认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确实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问题,其中有基础教育的问题,也有高等教育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已经提出,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提高质量,以培养更多的人才。”

作为高等院校的“掌门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引起了易红的格外关注。“总理的报告中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那么2011年要达到多少?在江苏代表团第三小组的分组会中,易红建议报告中明确提出2011年的目标。他认为,要发展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发展促公平。为什么会出现择校现象?因为优秀教育资源就这么多。应该把蛋糕做大,让大家在高水平的状态中分享这块蛋糕。并且一定要重视公平,将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和农村倾斜。

易红介绍了东南大学对学生评价体系进行的一些调整。他说:“在对学生的评价方面,我们既有综合评价,也有单项评价,鼓励在某一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以往,只有那些考试总分很高的学生才能拿奖学金,但是近几年,我们增设了课程奖,单项科目成绩好也能拿到奖学金。我们还设立科技活动单项奖学金,专门鼓励学生从事科技创新。”

这样会不会造成误导,鼓励学生“偏科”?对此,易红并不担心:“我们鼓励‘特殊’学生,但大多数学生都不具备这种特长,我们对他们的培养还是要求全方位的发展。对于‘全才’和‘专才’,是没有明确的划分的。只能说,我们更强调因材施教,尽量不让一个学生因得不到适当的培养而压抑了才华。”

“人才评价制度一定会有变化,但这会有一个过程。”易红说:“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就是人才,在所在领域内有特殊才干的也是人才。营造环境,完善制度,实现人尽其才,用他的所长为社会服务,这是社会最需要做的。”(2011.3.9《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