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老板当教授“靠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22

江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加平,毕业于东南大学材料专业,而他本人也在东南大学做“客座教授”,本身与东南大学的合作就很多,充分证明了这是一个可行的思路。

正在进行的京沪高铁施工中,铺设铁轨所需的混凝土添加剂,正是由南京一家成立不到10年的江苏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

“不要小看这不起眼的添加剂,它可以使轨道20年不大修、火车行驶更平稳。博特公司总经理、受聘于东南大学教授的刘加平说。去年以前,这种添加剂都还要靠进口,博特通过与东南大学的产学研合作,率先实现了这一产品的国产化。短短1年多,博特承接下大量重要的水电站、核电站、高速铁路施工项目,成为行业内的翘楚。

当然,博特的成功也是源自创新,刘加平说,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近5年来,公司每年的科研投入占产值的5%以上,今年投入约6000万元。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今年,博特的销售额预计将比5年前增加两倍。

刘加平告诉记者,他还给工业大学和重庆大学带研究生,因此自己公司每年的招聘和用人都不是问题,这些研究生的基础课可以在学校读,读完了基础课再到企业做课题和项目。不过,带研究生的前提就是,企业自己本身就要有创新的思路。现在因为国家鼓励创新,企业不仅要有生产能力,还要有研究和研发能力。2011.4.22《江苏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