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台湾中央大学命名“李国鼎小行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35

126,为纪念台湾已故知名人士李国鼎,台湾中央大学26日在位于台北的李国鼎故居宣布,将该校鹿林天文台新近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李国鼎小行星

据了解,这颗小行星发现于20081023,编号为239611,命名为李国鼎小行星的申请于去年12月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获得通过。

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世界公认的天体。鹿林天文台从2006年启动鹿林巡天计划,有计划地观测小行星,迄今已累计发现约800颗小行星,其中约20颗小行星获得永久命名。李国鼎小行星直径约2公里,绕太阳公转一周约需要3.48年,近日点约3.4亿公里,远日点约3.5亿公里,发现时位于金牛座,目前位于人马座。

李国鼎1910年生于南京,1926年考入东南大学,主修物理,后赴英国剑桥大学留学,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辍学回国,曾任武汉大学物理系教授。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担任台湾当局经济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被认为是推动台湾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他爱好天文,早年热心参与天文观测。李国鼎于2001年去世,128是他101岁冥诞。

(李永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