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江苏评出专利发明“十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72

昨天,省知识产权局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会上决定授予缪昌文等10人为江苏省第四届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荣誉称号,授予刘祥等10人为江苏省第四届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荣誉称号,并予表彰和奖励。

此次获得“十杰”称号中的缪昌文是姜堰市大埨人,1974年高中毕业后回乡劳动,1978年考入东南大学,1985年底赴丹麦科技大学深造。学成回国后,他在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从事混凝土技术科学研究,花了3年时间研究成的JM系列混凝土外加剂项目,广泛应用于三峡大坝、大亚湾核电站等重点工程,自1996年推广以来已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1993年,缪昌文自筹资金5.5万元,带领项目组一班人很快建起了一条简易的混凝土外加剂混配生产线,生产自行研发的外加剂,结果当年就盈利50万元。此时的缪昌文并未陶醉于初尝胜果的喜悦中,他敏锐地意识到:拥有自主科研成果,依靠自己的企业生产推广是多么重要。

1994年,缪昌文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亲手创办了科技产业化基地江宁道路建设材料厂,将其主持完成的“JM系列混凝土增强剂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快速转化为新型建筑材料。仅仅两个月,就创造了60万元的利润。

缪昌文很快将产品推广应用至全国数十个省、市、自治区的水利、交通、能源、市政、港口和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建设工程中。

他们首个将国产外加剂推广应用到我国的核电工程之中,解决了原来国外产品解决不了的问题;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采用这一成果,有效解决了大体积混凝土的温控问题,至今未发现结构性裂缝,被称为“世界建坝史上的奇迹”;世界最大的斜拉桥苏通大桥应用该项成果,解决了306高的超高索塔一次性泵送混凝土施工和268超长T型钢构架无结构裂缝施工以及4万立方米大体积承台无裂缝等高端技术难题。(2011.3.5《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