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江青向我借两角钱买巧克力至今未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55

英千里其人如今已知之者甚少,但大家都熟悉著名演员英达。英达曾在电视剧《围城》中扮演了赵辛楣一角,淋漓尽致地刻画了一个民国大学教授的形象,获得了广泛的好评,他就是英千里的孙子。

英千里的父亲英敛之是《大公报》和辅仁大学的创始人,他本人十几岁便被父亲送到国外读书,直到成年方才回国。英千里熟谙多国语言,尤其是英语,被认为是讲得最好的中国人。英千里1949年后任教于台湾大学、辅仁大学等台湾名校,马英九、余光中等人都是他的学生。

英千里曾长期在北平居住,后来厌烦城中尘嚣,便在京郊买了地皮,建了别墅。每年夏天,一家人就从城里到郊外度假,后来为了出行方便,又买了一辆福特轿车代步,这种排场在当时可不是一般人所能摆得起的。

此间还有一位教授的收入可与英千里比肩,他就是赫赫有名的梁实秋。1981年初,台湾中央日报刊登了一篇名为《梁实秋先生今庆八十华诞》文章,文中说:“(梁实秋)席间欣然道故,谈到大陆惨死的小说家老舍……由老舍又谈到江青。江青曾是梁氏的部属,50年前梁氏担任青岛大学图书馆馆长,当时叫李云鹤的江青,是图书馆的办事员。根据青岛大学同仁名册上的记载,馆长月薪400元,江青的薪水是30元。

江青后来忆及这段岁月时说:“我每月拿30元钱薪水,10元钱汇给娘,因为青岛的生活费高,余下的20元不够我开支。”20元大洋当时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大概可供一个三五口之家一月的吃穿用度,这还不够江青一月的开支,可见她平常的生活还是比较铺张的。梁氏晚年曾对夫人韩菁清谈及他与江青之间的一段趣事,也从另一个角度旁证了江青的这段话:当年在青岛大学,她忽地向我借两角钱。我问她干什么用,她说买酒心巧克力吃。她借了钱,到现在还没有还我呢。(摘编自《法制周末》)

(注:梁实秋,1926-1927为国立东南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