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泰戈尔的足迹——东大体育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3858

1924420,印度文豪泰戈尔来东南大学演讲。当时由著名诗人徐志摩当翻译,而举行轰动南京城的演讲地方就是刚刚建成的东大体育馆。86年过去了,体育馆依旧康健,矗立在东大校园西北角,并成为南京市最老的体育馆,它仿佛在诉说着不朽的体育精神。

体育馆和现存的其他民国建筑一样,明显受到了西方建筑史上复古思潮的影响。入口处两根光洁高大的圆柱、西式扶梯双路上下、拱形窗,甚至两个小尖顶,以及尖顶旁装饰的烟囱,无一不显示着西方古典复兴手法:突出入口、强调对称。

体育馆面积2317平方米,从外观上来看简洁得几乎是朴素,连柱头都方方正正,没有一丝修饰。然而内部设施俱全,一楼为解剖室、举重室、乒乓球室、浴室及锅炉房;二楼则可以进行篮球、排球、体操、羽毛球等多项运动,四周建有看台,可容观众2000人;三楼是室内环形跑道,约长160,可供学生雨天上课之用。据介绍,1933年,东大(时为中央大学)又花了4万银元修建游泳池及配套设备,这在当时足以傲视全国。东大体育馆比东大大礼堂建成时间早10年,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有很多名人都来这里演讲,传播先进思想。包括英国哲学家罗素、美国教育家杜威、印度诗人泰戈尔。

据介绍,1948年,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男篮的训练基地就是东大。解放初期,国家篮球队的训练都是在东大体育馆进行的。改革开放以后,全国各地不少大型体育馆都建起来了。东大体育馆的赛事也就明显减少了,它逐渐向它的最初功能靠近,即转向教学和健身场所。2002年,东大百年校庆。因为漏雨,体育馆玻璃顶改成了彩钢顶。二楼原来有6级看台,怕不安全也拆了。楼梯和三楼的地板也换掉了,现在的地板是松木,比原来高档,在上面跑步有益身体。但建筑原貌没有变,因为是民国时期建造的,属于文物了。可惜体育馆北边那块草坪原来是个带跳台的游泳池,如今已不复存在。(《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