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74

6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校友会的负责人40余人到九龙湖焦廷标馆参加了庆祝建校109周年大会。会后,校党政领导郭广银书记、易红校长、浦跃朴副校长、刘京南副书记、沈炯副校长在李文正图书馆前与到会的东南大学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合影留念。

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会负责人欢聚一堂,在四牌楼大礼堂二楼东报告厅参加了2011年东南大学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学校和总会领导有副校长沈炯、副会长杨树林、孙载阳、朱建设、赵瑞林、校长助理谢建明。会议由校友总会副会长杨树林主持。会议的四个主要议程为:校友总会工作报告;校友总会增补副会长及副秘书长;关于迎接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的倡议;商讨如何迎接110周年校庆。

总会胡焱秘书长首先向与会者作了校友总会工作报告。随后孙载阳副会长宣读了增补成员名单及简历,请到会代表审议。到会代表一致鼓掌同意增补校长助理谢建明为校友总会副会长、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爽为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其后,新当选副会长谢建明谈了近期对校友总会工作的亲身体会和认识以及今后工作的想法。在一片喜庆的气氛中,朱建设副会长宣读了校友总会给各地校友的关于筹备、迎接校庆110周年活动的倡议书。与会代表对总会的倡议进行了热烈讨论。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其祥、云南校友会副会长姜宁、贵州校友会会长罗德启、浙江校友会理事王晓宇和副秘书长胡治平、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包俊义、大连校友会秘书长张潜萍和校友钱嘉猷、上海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林奎、深圳校友会会长钱东郁、广州校友会执行副秘书长陈映庭、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於兵等分别发言,向大家汇报所在校友会工作,同时也谈了如何准备在当地开展校庆110周年活动。

校友总会副会长杨树林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表示,校友们对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母校110周年校庆以及如何深入做好校友会工作,推进母校发展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母校110周年华诞,是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的共同节日,学校将通过庆祝建校110周年活动以达到总结经验、展示成就、凝心聚力、推进发展的目标。并以此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提升综合实力,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步伐,为国家和区域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此,希望各地校友会热烈响应校友总会的倡议,积极开展饮水思源,回馈母校”活动。同时,弘扬传统、创新思路,进一步在工作广度和深度上多下功夫、多出实效,推进校友会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最后,受易红校长委托,分管校科研工作的沈炯副校长代表学校讲话,他从自己的工作实践角度阐述了对校友工作认识和要求。他首先感谢校友们在宣传东大文化、历史、育人特色等方面做出的贡献。他说,他在工作中经常被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所打动。校友们见到母校的老师和领导都会主动过来握手,而校友们最常说的三句话是:“我是东大校友”,“这几年东大发展得很快”,“希望母校明天更好”。校友们以东大为自豪,时刻关注母校发展,同时也指出,学校的实际地位与声誉不够吻合。今后学校要加大宣传力度,以提高东南大学在国内的影响力。沈校长接着介绍了学校在科研方面良好的发展态势,科研经费、专利申请一直名列教育部高校前列。最后,沈副校长对校友总会的工作提出了创新要求。他指出,校友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的拓展,要有实效性、阶段性,充分发挥其特有功能。校友工作要及时反馈校友的意见和建议,以促进学校各方面发展。关于迎接建校110周年,他建议各地校友会做好三项工作:策划开展一项在当地有影响的活动,宣传母校;宣传一批为当地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策划一场产学研对接活动,把东大的科技成果和科研实力介绍到地方。

与会校友们为学校的发展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把母校的进展传达到各地校友,并希望母校抓住110周年校庆的机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国在读的高中生及其父母知道东南大学的优势,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多个地区的校友负责人在发言中同时提到:我们要成为世界高水平大学,首先要成为国内一流知名大学。提高生源质量,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本次会议,我们收到了响应校友总会倡议、为迎接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的第一笔校友捐款——来自大连的钱嘉猷校友捐赠人民币2万元,委托后勤管理处在九龙湖植种一株银杏树。座谈会结束前,杨树林副会长在全国各地校友代表的掌声中,郑重将学校收到捐赠后的捐赠收据交到了钱嘉猷校友的手里。

郭广银书记出席了座谈会后的招待晚宴。郭书记热情洋溢的祝酒辞赢得校友们的多次掌声。郭书记说:作为一名新东大人,热烈欢迎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参加校庆活动,感谢广大校友为母校作出的贡献,母校的发展凝聚了校友的心血,让我们同心协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