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张之洞15岁就成为晚清“高考”状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089

 

    道光十七年(1837年)八月初三,张之洞出生在贵州兴义府一个官宦家庭。他的父亲张锳(1791—1856年,河北南皮人)时任兴义知府。知府是从四品官,相当于地级市市长,厅局级官员。母亲朱氏是他父亲第三任妻子,不仅知书达理,温柔贤淑,还热衷抚琴,是一个技艺精湛的抚琴娘。
    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张之洞当然是幸运的。在封建社会,家庭出身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张之洞的家庭,算得上是高端、高知家庭。高端、高知家庭的孩子一般都是起点高、成名早,而且容易成名。即使不成名,张之洞最起码也是一个官二代,他这个官二代却不像今天的“官二代”这般问题多多。
    首先,他父亲克己奉公、两袖清风、家教严厉,这从根子上保证他没有问题。从小,父亲就这样教育他:“贫,吾家风,汝等当力学。”其次,他从小就接受严格而正统的儒家思想教育,满脑子都是家国天下和忠君爱国,思想纯洁得一尘不染,想让他出问题都难。然而,张之洞又是不幸的,在他3岁那年,母亲就因病去世,永远地离他而去。
    母亲留给他的只有两把琴。每每想起母亲,他都一边流泪,一边弹琴。母亲去世后,张之洞由父亲的侧房夫人魏氏抚养,魏氏没有生育,把张之洞视为己出,从此担当起母亲的重任。
    在严父和慈母(魏氏)的精心培养下,张之洞不仅成了一个神童,还特别懂得趁小立志、趁早成名的这个道理。他想趁早成名,不是沽名钓誉,而是觉得早成名,会更先一步受人关注,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只要有发展机会,那就有希望实现心中的梦想——献身大清、报效祖国。
    于是,他4岁时就入私塾念书,8岁时就读完了“四书五经”,10岁时就能写诗作文。能写诗作文后,他觉得自己可以在文化界亮亮相,又作了一首题为《半山亭记》的诗。这首诗发表后,在贵州产生了很大的轰动,他也成了贵州神童圈的一哥,非常走红。他又趁热打铁在12岁那年出版了一本名为《天香阁十二龄草》的诗集。这本诗集出版后,他红透了整个贵州。贵州人民对他寄予深切的希望,包括他那个知府爹,也包括他那个去世多年的抚琴娘。只是,他娘并没想到他会这么厉害。
    张之洞虽是一介神童,可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位老师不该忘记。一位是启蒙老师何养源,一位是韩超,另一位则是大名鼎鼎的胡林翼(1812—1861年,字润之,湖南益阳人)。胡林翼和曾国藩、左宗棠、彭玉麟这三个岁数相差无几的人,并称晚清中兴(同治中兴,1862—1874年)四大名臣。
    张之洞在11岁时师从于胡林翼,胡林翼十分器重天资聪慧的张之洞,师生俩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只有半年,但胡林翼一直关心张之洞的成长,他的治学精神和为官处世之道,深深地影响了张之洞的一生。
    胡林翼不仅影响了张之洞,也影响了几十年后出生的他的一个湖南老乡——毛泽东。毛泽东,字润之,和胡林翼同字,这不是简单的巧合。据有关资料表明,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在阅读了《胡文忠公全集》后,十分钦佩胡林翼的文韬武略和为官处世之道,于是把胡林翼当成了学习的楷模,并把自己的字也改成了“润之”。
总之,名师出高徒,有胡林翼这样的大人物做导师,张之洞这辈子肯定差不了!
出版了诗集后,张之洞也进行了一番冷静的思考,他渐渐悟出了一个道理:走红也好,成名也罢,其实都是浮云。要想长大有出息,就得走正规的科考途径,考取辉煌的学历。只有这样,才能顺利步入官场,进而做大官且做好官,建功立勋,青史留名。
    明白了这层道理后,他作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回直隶南皮(今河北省南皮县)老家参加县试(相当于中考)。张之洞的出生地在贵州兴义,原籍却在直隶南皮。按科举制度规定,考生参加县试和乡试,必须回原籍。
    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秋,在一个族人的陪伴下,张之洞回到南皮参加县试,考中生员(秀才,相当于高中生)。随后,他便入县学进行为期三年的深造。这三年,张之洞既是一个莘莘学子,也是一个留守儿童。三年来,他忍住了寂寞、孤独,夜以继日地埋头苦学,为的就是能在三年之后的顺天府乡试(今北京地区高考)中一举成功。
咸丰二年(1852年)年初,张之洞如期参加了顺天府乡试。结果,他以绝对优异的成绩名列榜首!举人第一名被称作解元,解元相当于今天的高考状元。
    这一年,张之洞15岁。一个15岁的孩子竟能中举,且名列第一,这在中国古代科举史上还是一个特例。况且,顺天府乡试解元的含金量,要比其他地区解元的含金量高得多。一是考题难度系数大,二是考生都是由各省推荐上来的优等生,竞争异常激烈。张之洞能在众多优等生中脱颖而出,高中解元,说明他不是一般人。他因此名震京城,真正实现了年少成名!
    消息传来,他的父亲张锳乐得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他的恩师胡林翼也是啧啧赞叹了好几天。但张之洞表现得很淡定,他不是范进,他没有发疯,他鄙视范进那样的男生。
乡试结束后,张之洞便留在了北京。他没有租房,而是暂住在他姥爷蒋策家中,蒋策的女儿蒋氏是他父亲第二任妻子,也就是他的二妈。从此,张之洞成了北漂中的一员。在北漂那段日子里,他结识了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贵人——张之万(1811—1897年,河北南皮人)。
张之万是他的族兄,比他大27岁,也是直隶南皮人。张之万虽然没有张之洞有名,但在历史上,他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张之万是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中的状元,时任翰林院修撰。
    早在参加乡试之前,张之洞就结识了张之万。身为翰林院修撰的张之万,甚至当面向张之洞传授考试诀窍:“嘿,小老弟,乡试要考九天三场,但考官评卷最看重头场,头场最看重头篇,头篇又最看重头段,你可要把这‘三头’一炮打响哦。”
    在张之万的点化下,张之洞冥思苦想,最终写出了一篇题为《中庸即为德也,其至矣乎》的八股文章。这篇文章深深地征服了考官,后来被收录于《顺天闱墨》一书中,并作为学子的范文,在全国公开发行。
    但凡北漂的人都是为了寻梦,张之洞也不例外。一方面,他想积累各领域人脉资源。另一方面,他想备考第二年的会试(硕士研究生考试),进一步实现人生目标和理想。然而,命运此后尽给他开一些黑色的玩笑,这些黑色的玩笑一开便是11年。(2011.10《扬子晚报》)
 
注:张之洞,三江优级师范学校创办人、清末著名教育家、东南大学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