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傅抱石画作首次突破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07

 

    今年的秋拍市场,由傅抱石、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等老一辈艺术家创立的新金陵画派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在近日京城各大拍卖公司陆续举行的秋拍中,傅抱石作品首次过亿,新金陵画派名家精品广受追捧,一些小而精的作品竟能从数十万一直拍到数百万。而这股热潮,也延续到了南京的秋拍市场。
    傅抱石作品首次过亿
    在近日举槌的翰海2011秋拍中,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成交,创下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新纪录。《毛主席诗意册》是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八开绘画作于1964-1965年间,是傅抱石艺术生涯最后的杰作。作品呈现时代精神与艺术创作的完美结合,以大胆而富于变化的构图,瑰丽而沉毅的色彩,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成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名篇。该画1亿元起拍,加价持续千万阶梯,及至1.8亿元,场内竞争仍势头不减,全场在紧张气氛中期待新高价的出现,最后以2.3亿元成交。而此前,傅抱石作品的最高价出现在香港佳士得2009秋拍,其金刚坡时期的作品《杜甫诗意图》以6002万港元成交。
    南京拍价大多在数百万
    不过,在南京的拍卖场上,价格却未到疯狂的地步,而表现得相当理性,新金陵名家名作的成交价大多在数百万元。昨日在南京举行的江苏九德首届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此前颇受期待的张大千书画合璧神品《奇峰观瀑书画一堂》拍出1280万元,属于合理价格,并不突出。反倒是新金陵画派专场,成交率接近98%,整体呈攀升趋势。傅抱石《湘夫人》以370万(不含佣金,下同)拍出。创作于1962年的《湘夫人》,绘一位楚楚动人的女子,伫立在湘江边,画面意境空灵深邃,笔法清劲秀雅。另一幅创作于1964年的《登庐山诗意》拍出380万,该作以散锋乱笔尽情挥洒,大胆泼墨,点染出土石相杂的山峦,以及苍翠欲滴的树木。(2011.11《扬子晚报》)
注:傅抱石,杰出的国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国立中央大学至东南大学(1935—1952)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