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尤肖虎:20年铸剑 站上世界之巅——江苏省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345

 

   “尤教授和他的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了!”这是这几天东南大学的校园里,大家口口相传的一条新闻。对于“低调”许久的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说,这个奖来得突然,却并不让人意外。
   “终有一天,我会站在世界之巅。”十多年前,尤肖虎教授立下这样的誓言,如今终于得以实现。
 
    他是一个战略科学家
   
    尤肖虎教授所在的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90年。这些年来,学校一直没有减少对实验室的支持,包括211工程、985工程在内的多项拨款,尤肖虎的实验室始终有着分配的最大优先权。这对于实验室、学院乃至学校来说,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我们相信尤教授和他的团队,因为他不是一般的科学家,而是一个战略科学家。”东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陆海如是说。
    多年来,尤肖虎教授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GSM、CDMA移动通信系统(第二代移动通信系统,简称2G)的开发;担任过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简称3G)研究开发项目总体组组长;现在又是4G研发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对于一个见证了中国移动通信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科学家来说,“战略科学家”实至名归。这次获得一等奖的“宽带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及商业化应用”,就是通过一系列高精尖的技术实现了无限接近移动通信理论最大值的可能,更让中国人在4G技术上有了自己的话语权。
 
    他是个追求完美的同事
 
   “东大校训是止于至善,这个用来形容尤教授真是太合适了,他就是这样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谈到尤肖虎,同事们都有着这样的评价。
   “还记得搞3G的时候,一个数据在测试的时候不对,可就是找不到错误的原因,那可把我急坏了。”尤肖虎说,那是一串超长的代码,有2的三十几次方。进行检测运算的时候,始终同步不准,找不到数据的头尾。就这样一连好几个月都没有进展。
    那个时候,实验室里的人,包括尤肖虎自己都产生了怀疑。“当时我就想,可能还是把自己估计得太高了吧。”可是他心里那个追求完美的信念始终支持着他。“要做到世界一流,怎么能在这里就止步?”连续熬了几个月以后,尤肖虎忽然来了灵感。原来是当初编写的格式不对。短短几秒钟,难题迎刃而解。
   “我们搞研发的,失败是常态,偶尔的成功是对我们的付出最好的回报。”他开玩笑说,完美主义的自己不能接受失败,所以他总在不断前行,寻找下一个成功。
 
    他是个对学生关怀备至的导师
 
   “这个实验室里的老师和学生都是淡泊名利的。”东南大学在介绍尤肖虎和他的团队时,特意提到了这一点。在这里,他们研究的都是移动通信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而像这样的人才,到了企业里面,往往会收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报酬。可从实验室设立至今,没有一个人因为报酬的问题离开这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我毕业的时候要论文答辩,那个时候尤教授在北京忙项目,很辛苦。答辩那天我以为他不会来了。没想到,那天一大早在现场还是看到了他,肿着两个大眼泡子。”原来尤肖虎坐清晨最早的一趟航班赶回了南京,就为了听到学生的答辩。“而我后来才知道,那天他儿子还生病了,住在医院里了。答辩一结束他又飞回北京,去医院照顾他儿子了。”每次回忆起这段故事,学生朱鹏程总是非常感动。
 
    我就是个学者加老师
 
    1962年出生的尤肖虎,在科学界还算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然而他取得的成绩足以让每个同行向他致敬。
     面对提问的时候,他总是笑容可掬,然后想办法用最浅显的语言表述出来。
   “他们给你的称号有很多,有的崇高,有的很动人。不知道你最喜欢哪个?”这个问题让尤肖虎哈哈大笑:“什么战略科学家,移动通信的铺路人,都是他们给我强加上去的。对我来说,我也就是个学者加老师吧。”
   “你现在就好比武林中的绝世高手,会不会觉得有点高处不胜寒?”
   “不会啊,其实我很欢迎年轻人能超过我,这样才说明我们的产业良性发展了嘛。”他笑着说。

(2012.2.17《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