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获第15届 Robo Cup 机器人世界杯赛冠亚军各一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21

    RoboCup是目前国际上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2011年7月5日至12日,来自43个国家或地区的近3000名代表参加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15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本次竞赛共设立四大类赛事,分别是RoboCupSoccer足球组、RoboCupRescue救援组、RoboCupJunior青少年组以及RoboCup@Home家庭机器人组。
    东南大学RoboCup机器人训练基地组织来自机械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软件学院和吴健雄学院的6名学生组成东南大学SEU-RedSun代表队参加了本届赛事RoboCupRescue救援组和RoboCupSoccer足球组中的四个项目。经过紧张激烈的4天比赛,东南大学参赛队取得了救援仿真项目的冠军、救援虚拟机器人项目的亚军、救援实物机器人项目的第六名和3D足球仿真项目八强的好成绩,其中救援实物机器人项目取得的成绩是我国参加RoboCup救援实物机器人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
    RoboCupRescue救援仿真项目主要模拟由警察、消防员和救护员等组成的智能体队伍在城市灾难发生后实施道路清障、房屋灭火和伤员搜索救援的完整过程,为灾难救援这一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有效支持。本届RoboCupRescue比赛,有来自日本、英国、伊朗等国的16支队伍,东南大学参赛队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胜出并顺利通过半决赛闯入决赛,最后,以1分的优势夺得本项目的冠军,伊朗的Poseidon队获得亚军,英国的RMAS_ArtSapience队获季军。
    RoboCupRescue救援虚拟机器人项目,东南大学参赛队继2008年、2010年二次获得国际比赛该项目冠军后,今年获得该项目亚军。
    RoboCupRescue救援实物机器人项目旨在推进灾难救援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究,近年来,特别是“9·11”事件以后,世界上许多国家开始从国家安全战略的角度研制各种反恐防暴机器人、灾难救援机器人等危险作业机器人用于灾难的防护和救援。本届RoboCup救援实物机器人的参赛队有来自日本、德国、美国、泰国、澳大利亚、希腊等多个国家的19支队伍。东南大学参赛队是本届赛事该项目唯一的中国代表队,预赛中发挥稳定,以排名第六的成绩进入半决赛,最后获得该项目的第六名。东南大学RoboCup机器人训练基地自2008年10月开始启动救援实物机器人的研究,经过近3年的不懈努力,救援机器人研制能力不断提升,已先后自主研制了3种不同类型的救援机器人。(许映秋 谈英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