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战时马寅初揭高层腐败反被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40

    抗战时期,马寅初在陪都重庆,抨击政府战时财经政策,甚至在公众场合公开揭露孔祥熙、宋子文大发国难财的事实,因此触怒蒋介石而身陷囹圄。这一事件曾轰动全国,震惊中外,马寅初也因此获得“硬骨头学者”的美誉。
    蒋介石与马寅初的“师生情”
    笔者的同乡王法仁先生是台湾国民党调查局的老人,青年时热血抗战,到台湾后,在蒋介石官邸做内勤工作,与蒋氏三代关系密切。
    笔者与王先生见面颇多,因此听他讲过很多蒋介石的故事。王先生曾多次对我说:“‘老总统’非常敬重马(寅初)老先生,也非常信任马老先生。”他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刚到蒋邸时,“老总统”同他谈话,问他是哪里人,家里还有谁?当知道他是嵊县浦口人时,蒋想也没想,马上就问:“是不是马寅初先生的家乡浦口?”并询问他对马老先生的看法。蒋因对王先生的回答不满意,要王先生去找一些马先生的著作看看,还专门提到了马寅初的《中国经济改造》。后来蒋又两次提问,王最后回答说:“马老先生是三民主义的忠实推行者,他的主张与共产主义不相符合,必不为共产党所容。”蒋点点头,默然很久。
    马老先生除了桃李满天下外,还与蒋介石、冯玉祥、叶景揆、方椒伯等军政要员、商界名人有过一段师生关系。马寅初与冯玉祥、叶景揆的师生关系,报纸还曾详细报道,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一直非常密切,但马寅初人前人后,始终称冯玉祥为冯先生,称叶景揆为揆公,从没称他们是学生,独独称蒋介石曾经是他的学生。
    马寅初被捕的原因
    1940年12月6日,马寅初在重庆大学家中被宪兵带走。1940年12月8日在宪兵陪同下,回重大办交接手续,并作短暂话别。
    关于马寅初重庆被捕的原因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因为抨击国民党财经政策、提出战时财产税主张而被捕;有的说是因为揭露“四大家族”发国难财“语侵椒房”而被捕……
    第一种说法所依据的主要是《新华日报》等报纸的报道。1941年3月,《新华日报》专门出过一本书,书名为《论对发国难财者征收财产税及其它》,内辑录马寅初的三篇文章。书的扉页上明确写着:“作者因此三文,被捕入狱。”对于这种说法有大量资料可以将它推翻。首先,马寅初早有“财政评论家”之称,与政府颇不合作。南京政府时期也常常批评政府财经政策,曾与中央社发生论战。即使这样,也没影响到马寅初的政治地位,1935年3月6日,中央政治会议任命蒋中正、汪兆铭、马寅初等为审查预算计划委员会委员。而且,政府每有政策出台,《中央日报》皆会请马寅初讲话。其次,向发国难财者征收过分利得税的主张,马寅初三年前就已经提出。而且马寅初的主张很快被政府采纳。
    他之所以被捕,只能是后一种原因。
    1940年12月8日,时任蒋介石侍从室第六组少将组长的唐纵在日记中这样写道:“马寅初这次公开演讲,指责孔宋利用抗战机会,大发国难财。因孔为一般人所不满,故马之演说,甚博得时人之好感与同情。但孔为今日之红人,炙手可热,对马自然以去之为快,特向委座要求处分。委座乃以手令卫戍总司令将其押解息烽休养,盖欲以遮阻社会对孔不满之煽动也。”
    冯玉祥将军在当年日记中写道:“8月25日:马寅初先生是热血抗战、有血性、有良心的人,因为他是中国经济界的老前辈,金融界多是他的学生,他对一切不平的危害抗战的经济弊病知道得最清楚,知道国家实在太危险了,故不顾一切,到处大骂,揭其黑暗。他前天对我说:反正我的年纪也大了,我还怕死吗?国家这样,我什么也不顾虑了,只顾我的良心。故所到之处都有特务人员暗中跟随着。”
    据时任重庆大学校长的叶元龙称:1940年8月,蒋召见他,劈头骂了他一通,说:“你真糊涂!怎么可以请马寅初做院长?你知道他在外面骂行政院长孔祥熙吗?他骂孔祥熙就是骂我……他骂孔祥熙的话完全是无稽之谈,但是不明真相的人却根据他的话来骂政府,华侨领袖陈嘉庚就是这样。”
    笔者聆听过一些当事人的叙说,当年马寅初不但指名道姓痛骂孔宋大发国难财,猪狗不如,还骂蒋介石不配为民族英雄。他们的话也许不无渲染,但演讲时神情激烈,难免会说出对蒋不敬的话语,而传到蒋的耳朵里,已变成骂蒋。事实上马寅初在大骂孔宋发国难财时,号召知识阶级迫使政府首先向发国难财的几个大官开刀,矛头也是处处指向蒋介石的。
    还有一点是许多学者所疏忽的,据马寅初自己说,逮捕后,当局说他是共产党。又据内情人披露,蒋说马的文章和演讲是受到共产党的蛊惑。马寅初在重庆与共产党和反蒋人士走得太近,又演讲说蒋包庇亲戚,损害蒋的威信。这才是蒋下决心处置马寅初的真正原因。
    蒋介石如何处置马寅初
    1940年12月8日,马寅初在重大交接完后,即被禁于卫戍司令部。当日下午,蒋介石即召马的好友、组织部长朱家骅和立法院秘书长梁寒操等去抚慰马,吩咐叶元龙照顾马家,赠家用二千元,迅于次日将马押解贵州息烽,并令国民党中央社不顾众所周知的事实,发表“立法委员马寅初,奉命派赴前方研究战区经济状况,业已首途”的新闻。从现有资料分析,蒋介石逮捕马寅初后,已密令除去马的立法委员职务,只是除朱家骅、孙科等少数人知道外,并不正式公布,因此马寅初仍以缺席委员列名立法院会议录中长达两年,而此后的重大商学院院长也一直是代理身份,马寅初的工资也由重庆大学按月给付。
    马寅初作为“特别优待休养人”,配有副官、厨师、警卫,可看古书,可写开口信,生活上给以照顾,可坚持洗热冷水浴,爬山锻炼。后第三战区司令长宫顾祝同和政治部主任李寿雍以马寅初年高德隆与最高当局商议,将马从息烽转移到江西上饶,安扫排在离集中营不远的铅山鹅湖书院,过半自由生活。
    其实,蒋介石对马寅初仍不放心,依然对他进行严密监管。正如马寅初给张元济及友人的信中所言,“没有行动自由和外面消息”、“每天除了爬山,没有好书可看”。这对一个爱国又极爱看书的人来说,其难耐是无法言表的。
    可是,蒋介石也没有想到处置了马寅初后,使自己陷入了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共产党的揭露和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来自自己内部,包括美国方面的压力。马寅初被捕不几天,全国舆论即纷纷指责当局,还引发了重庆的学潮。重庆大学学生又是写“陈情书”,又是罢课,继而发起为狱中的马寅初做寿的活动。重大学生倡议建“寅初亭”的提议,也得到社会名流的支持,立法委员梅汝璈先生还在立法院财政、经济、法制联席会议上募集到捐款八百多元,弄得国民党当局尴尬万分。
    1942年8月,蒋介石迫于各方压力,释放了马寅初,但仍将他软禁在歌乐山的家中,规定不准演讲、不准发表文章。
    1945年1月,马寅初重新回到重大商学院任教。
(据《名人传记》)
(注:马寅初,著名经济学家,曾任国立东南大学商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