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党的光辉照耀我前进的方向——在中央团校学习难忘的日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34

 

    在喜迎建党90周年之际,我深深怀念起在北京中央团校学习的激情岁月,党组织教育培养我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使我终身难忘。
    中央团校是解放前夕中国新民主义青年团中央为了建设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和促进青年团事业发展,经党中央批准,于1948年秋在河北省平山县建立的。我是49年5月从中央大学调至南京青年团市工委后不久,于8月初派到中央团校学习的。
    在中大法学院学习的日子里,初步奠定了我的革命人生观。在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我如饥似渴地读了《社会发展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大众哲学》、《新民主主义论》等许多革命书籍,参加了法律科学研究会、工作学习社、青年会读书会等进步社团活动,并负责一个新青社小组的工作,团结院系同学积极参加“四一”学生运动和反迁校、迎解放的应变会工作,心中充满了革命活力和对党组织的热爱,所以当组织上决定调我去中央团校学习深造时,我感到无比幸福、兴奋和骄傲。
    当时中央团校已迁至河北省良乡。良乡是一个仅有几万人口的贫瘠小县城。团校没有校舍,一千多名学员分住在一百多户老乡家中,睡大统铺。没有礼堂,上大课就在露天广场或破庙里,坐在碎砖石块上听讲。没有教室,小组讨论就在树林间或老乡家的统铺上。吃的是小米、高梁、窝窝头,一大盆白菜萝卜,小组十来个人围蹲在地上就餐……。尽管生活艰苦,谁也没有怨言。心中充满了革命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在中央团校8个多月的学习生活,有别于之前我的学习经历,有着全新的感受,使我终身难忘的是:
    较系统的学习了马列主义基本理论,进一步树立起革命人生观
    团校学习内容很丰富,有社会发展史和哲学,有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和毛泽东思想,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团的业务工作等等。负责讲课的都是中央和部门负责同志、知名专家、学者,如彭真、邓颖超、安子文、陈绍禹(王明)、薛暮桥等同志分别讲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艾思奇讲哲学,田家英讲毛泽东思想,冯文彬、廖承志、蒋南翔等讲中国青年运动和团的工作。领导和专家们的报告都理论联系实际,生动又深刻,既开拓了我们视野,又解决了我们思想上不少模糊认识,增强了党的观念和革命自觉性。此外,根据形势还安排了各种专题报告。50年3月毛主席访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归来,随行秘书师哲应邀到团校详尽讲了苏联社会情况和访苏观感。肖华(时兼任团中央常委)代表中国青年去欧洲参加世界青年联欢会回来详谈了各国青年对新中国代表的无比热情和关怀。5月,在北京访问的苏联共青团中央书记米哈依诺夫也应邀来团校作报告,担任翻译的是毛岸英,通过他准确流畅的翻译,让我们对苏联社会和青年生活有了生动具体的了解。所有这一切,使我深深感到新中国青年一代的幸福、责任和自豪,更增强了我做好青年工作的信心。
    参加开国盛典,见证了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
    49年9月底,当得知团校全体人员将参加开国盛典消息后,全校一片欢腾。9月30日,我们从良乡乘敞蓬运煤火车到北京,借宿在一所学校内。
    10月1日凌晨三点钟,我们就起身盥洗整装,匆匆早餐后,就出发去天安门广场,列队在金水桥前中央国家机关方阵的前端,是距天安门城楼主席台最近、看得最清楚的地方。大家忘记了饥渴和疲惫,急切地等待庄严时刻的到来。
    下午两点五十分左右,当广场上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毛主席、朱总司令、少奇同志、周总理出现在城楼时,全场30万人欢声雷动,红旗挥舞,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当毛主席用厚重的湖南口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时,全场高昂奋激的欢呼声更是震天撼地。“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它震撼了在场每个人的心,也通过电波震撼了全北京人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爱国同胞的心。当毛主席亲手揿下电钮,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礼炮响起28响时,我们欢欣跳跃,喜极而泣,这标志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28年艰苦奋斗取得了革命胜利,百年来中华民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千百万烈士和前辈为之奋斗的目标终于实现了。
   毛主席、朱总司令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
    中央团校于50年4月学习结束。当得知毕业典礼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毛主席要来参加典礼的消息时,全校又是一片欢腾。4月26日下午我们整队到达怀仁堂。团校领导一再强调要遵守纪律秩序,不得随意走动、踊挤和拍照。三点半左右,当毛主席朱总司令出现在主席台时,全体起立鼓掌,欢声雷动。先是朱总司令讲话,勉励我们戒骄戒躁,回去后继续学习,团结带动广大青年群众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解放全中国和建设新中国贡献青春力量。继由团校学生代表向党中央、毛主席献辞,汇报学习心得和决心。我看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始终以慈祥、微笑和期待的面容细听我们的汇报。
    当典礼结束前合影时,仍有些胆大的女学员挤到主席身旁围坐照相,签名留念。当时建国初始,百废待兴,毛主席、朱总司令能在百忙中来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充分表明党对青年工作的重视,对青年一代的爱护与期望。这对我们青年工作干部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增强了光荣感与责任感。
   学习生活生动活泼
    团校的物质条件虽然艰苦,但学习方式生动活泼,精神生活丰富愉快。
    在良乡学习“劳动创造世界”这课中,全体学员下乡帮助老乡秋收秋种,在割运稻谷劳动中,滴滴汗水,使我深感粒粒粮食来之不易。上大课前,学员间,学员与校干部间互相拉唱革命歌曲,增进了革命友谊与团结。民主生活会上与人为善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心情舒畅。学习讨论,敞开思想,自由发言,刨根究底,甚至到了“钻牛角尖”地步。比如学习社会发展史,讨论到人类进化进程时,有人就问:人类既然是从猿进化而来,那么今天的猴子怎么不能变成人呢?来团校讲课的领导和专家都有高深的理论水平和丰富工作经验。田家英(毛主席秘书)讲毛泽东思想,三天时间讲了近20个小时,使我们对党的奋斗历史,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对中国革命的指导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陈绍禹(时任国家法制委主任)讲婚姻法理论联系实际,他以诙谐幽默口吻,从一段军民对话中说明国家建立婚姻法的必要性。他说,有次解放军路过一农户家,敲门问:“里面有人吗?”屋里人回答:“没有人”。又问:“你是什么?”答:“我是女人。”这反映了旧社会农村妇女长期受封建压迫和歧视,不把自己当人。新社会必须提高妇女社会地位,树立自尊、自爱、自立思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妇女在建设新中国中的“半边天”作用。
    总之,在党的关怀教育下,在中央团校“实事求是,朝气蓬勃”优良传统作风熏陶下,经过学习把我从一个反封建、反迫害、争民主、争自由的知识分子,转变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者,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终身难以忘怀的。
(中大法学院40级 雷远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