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庆]千名校友在京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570

 

 

    5月26是东南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的日子,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庆祝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暨杰出校友表彰大会”。东南大学在京数万名校友中的1000名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

 

    东南大学于1902年建校以来,几经风雨,几番离合,几度兴衰,从三江、两江优级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到20年代的东南大学、第四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再到解放后的国立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后又于1988年再度更名为东南大学。 2000年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

    5月5,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我校110周年校庆题写“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温总理的题词既是对我校110年来办学的高度评价和褒奖,又是激励和鞭策,同时是对东南大学继续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的殷切希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为我校校庆题词、发来贺信。

    校庆大会会场,处处洋溢着热烈、喜庆、温馨的气氛。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既有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的93岁高龄的柳椿生校友,也有刚刚毕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一段回顾母校的视频把曾经的莘莘学子拉回到那春光明媚、琅琅书声的学生年代。

    东南大学易红校长,向与会校友介绍了母校近年来在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北京校友会会长韦钰院士的致词,饱含深情,代表了广大校友对母校的祝福和期望。

    由北京校友会策划并制作的专题纪录片《向理想致敬》,表达了不同年代来到北京的校友的志向、梦想和创业经历程。

    颁奖仪式是大会的高潮。为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北京校友会评选表彰了110名杰出校友,并评选出23名有突出贡献的杰出成就校友。

    在评出的杰出成就校友中,有追求真理,直言不讳,探索人类未来教育模式,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教育事业的人民教育家韦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原国家国防科工委主任丁衡高;有把好祖国大门的国家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有我国电子计算机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培肃;有崇尚自然,毕生追求创造良好的、与自然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们能诗意般、画意般地栖居在大地上的2011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建筑大师吴良镛;有把全部心血献给中国航天事业的卫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闵桂荣;有创建价格双轨制理论,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经济学家华生;有200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感动中国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家闵恩泽;有多次成功跨界攻关、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家张存浩; 有中国最具魅力校长头衔的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家钟秉林; 有地球密码的解读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家莫宣学;有观念创新,大胆改革,探索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新路的企业家中的经济学家陆启洲;有扎实前行,带领团队逆境求索,用智慧破解难题,以严谨、高效的作风赢得敬重,以亲和、务实的风格获得信赖与支持的央企掌门人陈进行;有我国技术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现代物流学的奠基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科学家徐寿波;有我国火电厂第一位博士厂长,大胆改造进口机组,开创中国火电节能减排之先河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力科学家黄其励。

    韦钰院士给柳椿生老校友颁发的特殊奉献奖,给校友们带来震撼,柳椿生老校友见证了母校在重庆时期的艰难岁月,虽已93岁高龄,依然学习不停,工作不止。他执着追求,92岁时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他平和淡定,将止于至善植于心底。他追求至善、至真、至美,他是东大精神的代表。

    110年来,东南大学辈出英豪,他们是东大的骄傲,更是国家之瑰宝,他们以严谨的作风,止于至善的精神,在各条战线上为祖国默默奉献,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校友们难忘校园的生活,感恩母校的培育和导师的教诲。北京校友会名誉副会长、经济学家华生和夫人铁凝向母校捐赠11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教学事业。

    一张张祝福的笑脸,一曲悠扬的《春晖曲》,参会校友同庆母校110周年华诞,共祝母校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