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校庆]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6月2日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821

 

 
     62,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青春涌动,六朝松下笑意盈盈。海内外嘉宾和校友、兄弟院校代表、东南大学师生代表齐聚四牌楼,共庆东南大学110周年华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校庆题词“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贺信。回良玉、刘延东、李源潮、陈至立、李金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或致贺信。

    上午9点,东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礼堂内隆重举行。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校党委书记郭广银主持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全国人大财政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诺贝尔奖获得者、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丁肇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衡高校友,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等领导和来宾,以及校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组部、教育部、卫生部、交通部有关部门领导,江苏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国内兄弟高校领导,海外友好大学校长,江苏省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领导,南京市直有关部门、有关区、街道和区辖部门、单位领导,各有关合作企事业单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张之洞、郭秉文、顾毓琇的亲属,东南大学各地校友会负责人、校友及校董代表,东南大学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在校师生员工代表等1300多人出席了大会,其中有丁肇中等五位诺贝尔奖得主、境内外二十多位院士。

    为了永远铭记那些为学校事业发展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前辈先贤,郭广银书记首先介绍了来到大会现场的三江师范学堂的奠基人张之洞先生的孙女张厚粲教授;国立东南大学首任校长郭秉文先生的曾外孙女徐芝韵女士;国立中央大学校长顾毓琇先生的孙子顾宜凡先生等嘉宾,学生向他们敬献了鲜花。

    东南大学校长易红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荣耀与传承、使命与行动》的报告。易红校长说:110年来,我校历代先贤殚精竭虑,辛勤耕耘,取得了卓越的办学成就,也形成了丰厚隽永的办学传统。新中国成立后,东南大学继承优良的育人传统,矢志不渝地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校结合时代需要和学校实际,不断丰富和深化人才培养的认识和实践,形成了“四个协调发展”的育人理念和“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的育人传统。“桃之夭夭,灼灼其华”。110年来,东南大学共为祖国培养了25万人才,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易红校长说:十余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在国家“985工程”、“211工程”等强力资助下,学校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各项事业均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和长足的进步。高等教育承担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任务,是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的重要推动力。易红校长从大学之道,育人为本;大学之道,学术为基;大学之道,大师为要;大学之道,文化为魂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与治校方略。最后易红校长说,光彩和荣耀永不落幕,新的征程孕育着新的希望。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着盛世中华的光辉,乘着科学发展的东风,团结拼搏,奋发有为,以我们的赤诚、奉献、创新、进取为东南大学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

        兄弟院校代表、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陈吉宁教授说,东南大学与清华大学虽然分处南北,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学术友谊。两校从早期至今一直有着特殊的联系,东南大学先后有四位校长曾在清华工作或学习过。我们两校的关系并不仅仅停留在校长层面,教师之间的交互往来更是十分密切。我们要学习继承两校前辈们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和倾心育人的大师情怀,自觉弘扬境界高尚、底蕴深厚的大学精神,积极发挥大学对社会的引领作用。这是我们两校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爱德华·拜恩教授说,东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均秉承国际化办学理念。数十年来,蒙纳士大学一直把国际化办学作为自己的核心任务,蒙纳士也因此被公认为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我们的友好合作将融合东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的学术特长,让学生接受到真正的国际化教育,因为贵我两校在工科、理科、卫生、技术等学科领域具有举世公认的教研实力。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联合研究生院将为各学科1400多名学生提供高品质的研究生教育。此外,我们还将共建联合研究院,通过开展优势领域的跨学科合作,为中澳两国政府和产业界开发具有重要意义的创新性科研成果。蒙纳士大学非常高兴能置身于世界发展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中,并将在此留下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

        校友代表、2003届毕业生、途牛网总裁于敦德,教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尤肖虎,学生代表、电气工程学院苏玮同学等也在大会上发言。

        分别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三个不同发展时期的校友——刘昌图、章婉兴,刘章,刘昱、郑翔等一家祖孙三代重返母校,共同庆祝和见证母校大家庭的喜庆时刻。

        会上,来自106个国家的1200名留学生饱含对母校的深厚情谊,用本国语言写下了自己由衷的祝福。留学生代表在会场展示了写满祝福语的长卷。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东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面对新形势、新发展和新要求,希望东南大学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一核心任务,科学谋划,加快发展,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最后,杜玉波副部长衷心祝愿东南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弘扬优良办学传统,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东南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活动圆满成功!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东南大学在江苏创办和发展壮大,见证和推动了江苏大地百余年的发展变迁。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东南大学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和科研成果转化,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持、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东南大学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攻克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世界级难题,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实现了我省这一奖项零的突破,为江苏赢得了荣誉。罗志军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支持东南大学高水平发展,是江苏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继续为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服务、创造条件,共同把东南大学打造成为江苏在国际上重要的文化名片和教育品牌。最后,罗志军书记希望大家牢记光荣使命,珍惜青春时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和人民幸福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刻苦学习,勇于开拓创新,砥砺高尚品行,努力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大会在雄壮激越的东南大学校歌结束。

庆祝大会现场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主持庆祝大会

校长易红做《荣耀与传承、使命与行动》报告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发表重要讲话

(郑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