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校庆]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大师齐聚东大,共同论道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56

 

    6月2日下午,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大师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S. Phelps)、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和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C. Prescott)围绕“创新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共同论道中国经济,并与东南大学广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学术报告会由沈炯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郭广银致欢迎辞,并代表学校向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赠送言恭达先生书法作品。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南京市副市长赵晓江等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菲尔普斯教授围绕着“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向”的主题,分析了古代经济学及现代经济学和它们之间相互演化的过程。菲尔普斯教授赞赏中国30年来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走势,但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正走到转折点,需要“通过创新提高中国的生产力,金融体系应该能够支持企业盈利”。菲尔普斯教授建议,中国的经济未来需要持续发展的话,需要在金融制度及商业的本身方面进行更多改革。詹姆斯•莫里斯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着“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创新问题”的主题进行。莫里斯教授认为,中国目前其实也有很多的创新,但是中国创新中原创性的成分比欧美的发明来说低很多。而高等学校的使命就是不断发掘或者创造新的知识体系,通过培育创新人才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普雷斯科特教授演讲的题目是“美国的生产率之谜——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教训”。他与东大师生分享了他对美国生产率变动与经济周期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成果,提出对中国经济有借鉴意义的理论和政策分析。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社会科学处处长邱斌教授以及美国纽约大学的科斯·约翰教授分别作了评点讨论。

(胡强 何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