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英雄航天员”费俊龙少将莅临东南大学参加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51

    511,英雄航天员费俊龙少将莅临我校参加东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为我校师生讲述我国航天事业历程及背后的故事,交流先进的航天领域科技技术及前沿发展。该活动是东南大学110周年大型系列学术活动以及2012年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上午,举办了“青年教师、研究生座谈会暨媒体见面会”,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出席并讲话,学校有关部门领导、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科技处副处长张晓兵主持。与会人员和费俊龙少将就金属材料、生物医学、传感器技术、医学保障、心理学等与航天科技领域相关的技术、技能及前沿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在宁各大媒体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全程报道。

座谈会后,在校领导陪同下,费将军参观了学校四牌楼校区及部分科研机构,参观了吴健雄纪念馆并为学校110周年校庆题词“科教耀华夏,四海领风骚”。

 

  下午,举行了“费俊龙少将东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郭广银致辞,并为费俊龙少将颁发聘书、佩戴校徽,科技处处长李建清主持了聘任仪式。会议中费俊龙少将表示,能够成为东南大学的一员非常荣幸,从受聘开始,将会尽自己的责任,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仪式后,“圆飞天之梦,耀科学之光”报告会在焦廷标馆大剧场举行,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主持,校党委书记郭广银为费俊龙少将颁发“东南大学学生创业导师”聘书并赠送了“龙驭苍穹”的书法作品。费将军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在航天员大队的训练历程,从我国载人航天发展历史、航天选拔训练基本情况、严苛训练之外的趣事、航天员的感受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基本情况,同时与我校师生分享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和人生感悟。现场学生深深地被费俊龙少将的演讲所打动,会场里掌声不断、高潮迭起。最后,费俊龙少将亲切的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以坦诚睿智的回答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会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航天员精神贯彻到自己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并将该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努力学习,为今后更好地建设祖国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我校1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下午的学术报告。共建合作大学“重庆三峡学院”播放了报告会实况。

 

  本次费俊龙少将访问东南大学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一系列的活动中,费将军以自身的成功经验为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上了生动有益的一课,更重要的是使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了“航天事业具有高度的战略性,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激发了广大师生在学习与科教岗位上发扬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激发了东大学子立足自主创新,持续创新与探索,不断追求跨越,为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科技处 团委 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