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75

    12月10日上午,我校与IBM公司在九龙湖校区共同举办东南大学-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仪式。该中心是目前IBM在全球范围内第一所,也是IBM与中国高校合作建立的唯一一所云计算领域的联合研究中心。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奇先生、我校常务副校长胡敏强教授、南京市江宁区副区长戚湧先生、IBM系统与科技部战略合作总监KeithBrown先生、IBM中国系统与科技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Hye-Young McCreary女士、IBM中国系统与科技开发中心云计算技术开发总监GarthTschetter先生、IBM大中华区江苏安徽区域总经理黄慧因女士、IBM中国区大学合作关系经理周恩昌先生、江宁开发区总公司副总兼无线谷科技园董事长陈开庆先生、我校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李建清教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教授等嘉宾和领导出席了成立仪式。仪式由李建清教授主持。

    成立仪式上,胡敏强常务副校长、李奇副厅长、Keith Brown总监、黄慧因女士先后致辞,罗军舟院长介绍了IBM全球大学合作项目及东南大学-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的情况,并与Keith Brown总监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东南大学及IBM高层和技术专家还作为受聘人获赠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负责人聘书。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说,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同IBM间在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已进行了长期的合作,东南大学-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对我校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极大认可,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又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IBM作为国际领先的信息技术企业,在新兴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解决方案等领域都在业界领先。IBM多年来始终履行对中国教育的真诚奉献,自1995年以来,IBM已经与中国五十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如此,IBM也一直与世界范围内的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在诸多前沿领域开展着广泛深入的合作。

    云计算是基于Internet等网络,通过虚拟化方式共享IT资源的新型计算模式,是信息技术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将带来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作为IBM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云计算也成为IBM开展校企合作的重点领域。2012年由IBM系统与科技部、IBM中国系统与科技开发中心牵头,在世界范围内寻找顶尖高校,建立云计算领域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经过全国高校的比较筛选,IBM最终选定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云计算方面的合作,并由此成立了东南大学-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Keith Brown总监说,东南大学有科研、人才的优势,IBM是云计算领域的行业领先者,与东南大学强强联合,建立全球第一所云计算研究中心,结合了双方各自的优势,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推动云计算领域的进步。

    据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介绍,IBM之所以最终选定东南大学作为合作高校,是基于以下几点缘由。作为参与丁肇中教授领导的AMS-02实验的第一所中国大陆高等院校,东南大学AMS-02数据处理与分析中心拥有国内最先进的云计算机信息处理平台,该平台拥有3500核和500TB,计算能力达37万亿次,为世界各国物理学家访问AMS-02所得的科学数据和观测数据提供统一视图和索引机制,充分实现了数据共享和协同,对AMS-02实验科研价值的充分体现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具有云计算方面的研究积累和开发能力,不仅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而且近年来多次获得国际工业领先奖、国家科技进步奖、部省级奖,学院科研环境十分优越,且在云计算领域具有理论研究、平台搭建等研究基础。此外,东南大学所处区位创新氛围浓厚。南京市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以中国(南京)软件谷为核心、以南京软件园和江苏软件园为两翼的软件产业集聚区(简称“一谷两园”)以及落户江宁开发区的南京云计算产业基地,汇聚了软件领域的创新要素和研发潜能,将构筑完整的云计算产业生态链,这为IBM与东大在云计算领域的合作提供了优越的外部环境与创新支撑。 

    东南大学-IBM云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双方将在云计算相关的课题研究、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国际学术交流、产业环境的建立等方面展开通力合作,IBM将尽可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的平台,帮助学生加深前沿信息科技的了解,在提供专业技能知识培养的同时加强实践。

(启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