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研究生 电子设计竞赛决赛并荣获团体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02

     8月22日至24日,以“无创新,不设计”为口号的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在我校举行,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清华大学之外的高校举办。最终,我校“基于微电子神经桥的瘫痪病人肢体康复系统设计”作品在48支高校代表队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该项赛事16年来首次设置的团体特等奖。该作品是由我校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晓迎教授联合指导的三人团队设计创作的。

    “基于微电子神经桥的瘫痪病人肢体康复系统设计”作品主要基于2010年该团队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微电子神经桥”,当时“微电子神经桥”曾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北京和南京两只蟾蜍千里之外的互感互动,此次参赛作品全面利用传感、通信和生物控制的理论与技术,又研制出带有控制手指动作传感器和无线发射机的新型装置,实现了人与人之间对手指动作的随意控制,偏瘫病人可以通过该装置用自己的健手控制自己的瘫手,从而实现偏瘫病人精细动作的双侧自主康复训练,以提高康复训练的效果和丧失的肢体功能重建,甚至达到了一个人五指动作控制另一个人五指弹琴的神奇效果,可以为学习乐曲演奏的人提供一种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据了解,该设计作品甚至比去年年底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今最棒的50项发明之一”的日本“魔手”在理论和技术上都要技高一筹,因此,该设计作品具有非常高的科技含量以及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颁奖典礼上,我校沈炯副校长在致辞中说,此项赛事首次在东南大学举办,将在促进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现科教结合以及促进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李军主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汝林等也先后致辞。

    我校著名校友倪光南院士、王志功教授在揭晓的奖项中荣获“十六周年特殊贡献奖”,王志功教授、李智群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我校研究生周宇轩、黄宗浩获得个人二等奖,宗思浩获得个人三等奖。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金保昇教授作为嘉宾为获得优胜教师奖的老师颁奖。

    据悉,该项竞赛是由中国电子学会、国务院学位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国内多所高校联合承办的研究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意实践活动,是目前国内唯一面向在读研究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学科竞赛。竞赛旨在推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信息与电子类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促进研究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我校拥有国内高校最早建立的电子类专业群,曾培养出多位杰出的两院院士、科学家、教育家,为我国电子领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自第四届大赛起从未缺席,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