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土地规划实施监管标准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26

     5月9日,由我校苏州研究院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农村住宅规划设计与建设标准研究”的“土地规划实施监管标准研究”课题在苏州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据介绍,由我校王庆教授领衔的课题组,联合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北京市土地资源勘测规划中心、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土地规划实施监管业务需求,进行了土地规划实施监管模式、技术手段及标准规程的研究,开发了多级监管数据库整合技术、土地利用信息海量数据存储及交换技术,突破了大容量影像/矢量数据快速传输及远程通讯技术,研制出系列化和标准化的实地巡查技术装备。通过技术集成,构建出适合国家土地督察以及省、市、县、乡四级土地规划实施监管系统,制定出土地规划实施监管技术标准,从而初步形成技术优化、软硬件配套、实用高效的土地规划实施分级监管技术体系。与此同时,研究组还研究编制了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6项,申请了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4项,以及成果鉴定1项,在国际国内高水平会议或期刊上累计发表论文10篇;在北京、江苏苏州等地共完成175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实施监管示范应用,通过课题的实施,使示范区土地管理部门相关人员掌握了新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动了新技术在土地规划实施监管中的应用。

    以清华大学程振华教授为首的与会专家对课题组服务国家土地战略需求,坚持科技创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深化研究,推广和完善成果的实际应用,为我国土地资源管理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作出更大贡献。

    科技部农村中心于双民处长、王峻副处长,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单卫东处长,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园区科技局,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苏州研究院等有关领导参加了验收会。

(郑立琪)